教师教学发展

国际化背景下外语智慧课堂构建研究

时间:2019-04-18  来源:《教育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3期   作者:段荣娟,冯麦伦   点击:

大学外语作为一门和社会需求以及国家形势密切相关的公共基础课程,必将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和学生外语水平的提高进行改革。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大学外语教学内容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不能顺应形势的发展,不能满足国家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战略需求。“大学外语要想继续生存发展下去,课程改革势在必行。”第一,随着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高校的国际化课程以及部分专业课全英文授课的推进, 对大学外语提出培养学生外语能力的新要求:能够听懂专业课全英文授课及讲座;能够查寻和阅读英文专业文献;能够用外语进行学术讨论和演示;能够用外语完成作业和论文写作。第二,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能够用外语进行国际交流、沟通、谈判、合作、竞争的需求日益高涨。第三,随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课堂教学智能化、教育智慧化是大势所趋,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

一、外语智慧课堂构建的可行性分析

(一)智慧课堂构建是新时代国际化发展对外语教学的要求

新时代国际化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及现代化教学的需求。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新时代智慧教学、高效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为一名大学外语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在新的教学理念引领下,运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来进行教学改革,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的灵活巧妙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1月颁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二)智慧课堂构建是外语教学发展的契机

在大数据背景下,依托信息技术,智慧教育的理念给外语教学带来了发展的契机。根据瑞士心理学家Jean Piaget(1970)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为探索外语智慧课堂的构建路径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即通过打造信息化、智慧型外语课堂教学模式,让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够通过实践与探究来贡献和分享外语知识与智慧,实现集体创造的智慧型学习路径,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智慧的生成。因此,外语智慧课堂构建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与高校课程建设的时代要求,顺应了新时代国际化大学生培养目标的实际需求。外语智慧课堂构建是信息技术与外语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二、外语智慧课堂的构建探索

外语智慧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智慧课堂的构建。这是新时代智慧教育环境下的一种新诉求,是完成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智慧能力的新途径。构建外语智慧课堂教学体系,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设计出各个教学环节紧密衔接,教学理念人文化、培养方案个性化、教学决策科学化、资源推送智能化、教学活动智慧化、外语教学互动化、师生互动高效化、教学评价多元化、评价反馈即时化、教学效果可视化等一系列的智慧型教学活动,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智能化、人文化、实用化与兴趣化的完美统一(见图1)。

 图1 基于“雨课堂”、互联网和计算机多媒体的外语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一)教师教育理念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教育信息化2.0的提出就是要让教师都参与到教育信息化的实践中来,踏上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认为,教育现代化的 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核心是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现代化。

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快速应用给传统教育带来极大的冲击。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2018)指出,将来的教育更加看重学生的个性和多样化发展,要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和快 乐学习,充分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面对这种更加智慧的教育,作为大学外语教师更应树立终身学习 的理念。

教师的职业特点要求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学外语 教师作为外语学习方法的探索者、先行者和践行者,必须不断更 新和发展自己,才能在学生中起到表率、引领和示范作用,教学 才能更有说服力。

(二)教学设计之变

1.教学理念人文化

教学理念人文化是指外语智慧教学坚持“以人为本”,是人性化的教学理念。教学理念人文化更加注重学生的价值和学生的发展需要。在教学活动设计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即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发展学生,使教学活动设计更加人性化。

2.培养方案个性化

个性化培养是构建外语智慧课堂的重点。基于大数据和学情分析的外语智慧课堂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特征 及学习效果等全过程进行动态数据收集和分析,使基于数据信息为学生提供的学习指导及学习策略等更加个性化。在因材施教的同时,构建学习共同体,培养学生的协同合作能力,使学生达到思辨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及协同能力等素养的提高。

3.教学决策科学化

外语智慧课堂的教学决策基于信息技术及“雨课堂”提供的 学生动态学习大数据进行学情分析。动态学习数据包括学生的 基本特征及学生学习的时间、行为、内容、进度等;基于数据的学情分析包括学生学习的态度、效果、需求等。外语智慧课堂的教学决策依靠可视化的客观数据及学情分析,精准地把握学生的学习过程及需求,方便教师及时地调整教学进度与难度,使教学决策更加数据化、科学化。

4.资源推送智能化

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智能推送技术的外语教学智慧课堂,其特点在于可以为学生提供文字、音频、视频等学习资源的同时,还可以跟踪记录选修大学外语系列课程的每位学生的学习历程、测试结果、学习效果,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学生个性特点和需求差异,精准地推送学生所需的个性化学习资料,助力教师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学。

5.教学活动智慧化

外语智慧课堂成败的关键在于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要运用最前沿的现代科学技术、设备及互联网丰富的教学资源,不断创新教学手段,通过情景构建、场景模拟、多模态情境教学等,通过教师的有效引导,师生互动、学生间的交互与协作,实现外语课堂教学活动智慧化。

(三)教学方式之变

1.外语教学互动化

互动化教学是外语智慧课堂教学实施的关键所在。外语智慧课堂教学是借助信息技术、智能化的移动学习工具及应用平台,实现教学融合、师生互动、学生间交互协作的一个动态的教学过程。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呈现出多元化、立体化、即时化等特征。互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课前预习环节的互动(教师通过“雨课堂”、微信群、QQ群等发布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指导学生进行教学资源信息收集)、课堂环节的互动(教师课程导入,并就既定主题指导学生分享、展示自己收集的学习资源及最新动态信息,开展课堂交流互动、主题探讨探究,最后教师总结点评学生分享的学习成果及改进拓展的建议)、课后辅导环节的互动(教师可通过“雨课堂”、信息技术平台等,课后推送测试题,检 验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线完成并提交,然后系 统会自动向学生推送测试结果及正确答案,并同步反馈给相关教师,教师可以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给予学生及时干预与指 导)。

2.师生互动高效化

基于信息技术平台和“雨课堂”的外语智慧课堂教学,实现了师生互动、学生间的交互与协作。它既是即时、高效、多元、立体化的交流互动,又是全过程、多维度的交流互动;无论是课前 预习环节、课堂教学环节,还是课后辅导环节的信息交流、沟通 互动,都可以畅通无阻地、不受时空限制地实现师生互动的即时化、高效化。

(四)教学评价之变

1.教学评价多元化

依托信息技术及“雨课堂”的外语智慧课堂教学,可以获取学生各个教学环节的动态学习数据,进行客观精准的学情分析评价;实时地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避免了过去期末考试“一考定终身”的一次性、结果性的评价,实现了伴随式、诊断式、 形成性的过程评价体系转变。同时,外语智慧课堂教学便于教学部门对教师或教师对自身的教学效果进行多元化的评价,如网上学生评教、长评价、短评价及一分钟问卷等,能够即时化地收集评价数据,及时反馈给教师,调整教学设计。

2.评价反馈即时化

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即时化的评价反馈在外语智慧课堂教学中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基于外语智慧课堂的多元评价体系贯穿外语教学全过程(课前预习、课堂教学、课后辅导),实现了伴随式、诊断式、形成性的过程评价分析与反馈的即时化、高效化。

1.教学效果可视化

基于信息技术平台和“雨课堂”,利用大数据处理与数据挖掘技术、计算机图形学及图像处理技术,可以将学生的学习效率、效果、历次测试结果、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等数据转换成图形或图像,可视化地呈现在师生面前,一目了然,便于教学决策。

新时代,新思路,新理念,新作为。美国著名教育家Ernest L.Boyer(2002)提出:“教学支撑着学术研究……学术研究推动着教学的创新和改革,为教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和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对于一所大学而言,教学是大学的生命,研究是大学的灵魂;对于一位外语教师而言,没有外语教学理论研究的支撑,不算是一个真正优秀的外语教师。一个优秀的外语教师必须重视自身专业发展,转变教学理念,善于学习,并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课堂教学智能化,外语教育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