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PPT 和 Flash 课件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19-04-30  来源:《信息技术与应用》2019年第1期   作者:杨姣凤   点击:

实践证明,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PPT和Flash课件,可以使静态语境动态化,变抽象为具体,从而为枯燥的任务式学习注入活力,使语文教学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社会。

1运用PPT和Flash课件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PPT和Flash课件不是给学生提供单一感官的刺激,而是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这种刺激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发挥PPT和Flash课件的基本功能,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多媒体信息和资料,既能创设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又能引发学生对所见事物或事件的好奇心,并激起他们对语文的求知欲。

例如,为讲授人教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上册“大自然的语言”一课,笔者设计了一组由经典歌曲和自然风光图片组成的多媒体课件。随着课件的播放,一首《春天在哪里》的歌曲把学生带入了万物复苏的大自然;几张配有小鸟叫声、青蛙叫声、小河流水声等自然风光的PPT,让学生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了春意盎然的大自然。此时,学生再读课文《大自然的语言》,就好像大自然在用无声的语言向他们倾诉其中的美妙与神奇。这样的情境创设,能引导学生在融入大自然的过程中感受各种自然现象,能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并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在后续学习过程中,笔者又播放文章朗诵,这样在学生的自身感悟与课文的文字描述之间架设起了一座桥梁,让学生从课文的字里行间中真正体悟到了大自然的语言。

2运用PPT和Flash课件拓展教学空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初中语文的学习过程既是学生提高学识水平的过程,也是学生提高语文听说读写能力的过程,更是学生提高创新能力和想像能力的过程。从客观上说,能力的形成和提升与知识的积累密切相关,厚重的文学底蕴是学生勇于创造的基础,而多样化的学习途径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和想像能力。毋庸置疑,在初中语文课堂上合理运用PPT和Flash课件,可以营造有利于学生积极思考问题的环境,能帮助学生拓展学习视野,促进学生主动获取信息、自主选择学习路径和积极思考学习问题,从而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提升自我创新能力和想像能力。

例如,在开展人教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口技》一课“生词”部分的教学时,笔者首先出示一张简约的导读型PPT幻灯片,引导学生在泛读《口技》全文的过程中自主搜寻生词;然后以学生找到的生词为索引呈现归纳型PPT幻灯片,组织学生逐个落实真正的生词;最后在学生“读中思、议中学”的过程中展示对生词进行分类的拓展型PPT幻灯片。3张功能不同的PPT幻灯片加上有效的教学组织,改变了过去那种呆板、单调学习生词的方式,学生通过多种学习途径完成了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分享了语文创新思维的成果。特别是拓展型的生词分类幻灯片,包含了课文中用法特别的词、古今异义的词、一词多义的词、表示时间的词,使学生在学习生词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思维灵活度。表现为:无论是泛读或精读,个人自主阅读或小组相互交流,学生都在主动地学习生词,从而实现了基础知识的逐步叠加,基本能力的逐层升级。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让教与学的双边活动顺畅进行,学生的思维得到了锻炼,既达到了夯实语文基础知识的目的,又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自然能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运用知识解决具体问题。

3运用PPT和Flash课件丰富教学内涵,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反映了获取、分析、处理、交流、应用信息的能力。要知道,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是其学会学习的基础,是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基础。PPT和Flash课件具有信息量大、知识面广、技术手段多样等特点,将这些信息技术手段与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不仅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从技术方面讲,教师展示的PPT和Flash课件有静态的文字类或图文类幻灯片、动态的主题式或故事型课件、动静结合的微课或教学视频等;从内容上讲,有篇章结构的概述或精彩部分的特写、人文史事的描绘或自然景观的烘托、学习问题的启示或学习目标的导向等。这些多媒体课件包含了大量的学习信息,为语文教学创设了丰富多彩的语言环境,揭示了一个个学习问题,学生可以有选择性地对相关信息进行阅读和整理,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相互交流和讨论,进行协作学习。这样的学习环境不仅便于学生积累语文知识,而且便于其提高学习效率。

总之,合理运用PPT和Flash课件,可以优化初中语文课堂,突破课堂教学的时空束缚,创设一种更为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使语文课堂教学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