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校本课程教学实践——以“英美原声经典影视赏析”为例

时间:2019-05-16  来源:《课程教育研究》2019年第10期   作者:黄国宝   点击: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校本课程开发一直是新课程改革的重点内容。而英美原声经典影视是英语教学的有效资源,在教学实践中提供了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感悟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的差异,同时通过对经典影视赏析提升学生英语语言能力,最终建立个人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一、英语核心素养视域下校本课程开发的原则

校本课程是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补充,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拓展学生知识面,加强学生学科素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注意校本课程的内容、形式及目标都是由学校或者教师来决定的,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单独设置,充分利用当地社会和学校课程资源,具有多样性、实践性等特点。“以校为本”“以学校为基础”都是校本课程开发中需要遵守的原则,在开发原则的指导下,校本课程具体包含三个含义:一是为了学校,二是在学校中,三是基于学校。从英语核心素养培养角度出发,在开发校本课程中需要明白这是一个原创性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而主动的发展,提升教师的课程意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学校的课程创新形成学校特色,从其出发意义来看校本课程开发中还要遵循本土性、原创性原则,要符合学校师生的发展特点和实际需要,以此提高课程的实效性。

二、英语核心素养视域下校本课程的组织策略

课堂教学实践是发展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沃土,而高质量的校本课程实施源自有效的课程组织策略。基于英语核心素养下校本课程教学实践要重视课堂组织形式、情境创设、策略指导、导入环节和反馈调控等教学措施和手段,明确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能够主动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我们以“英美原声经典影视赏析”为例,首先在课下搜集和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英美原声经典影视资源,根据教学设计需要在课前为学生创设出真实的情境,吸引学生的兴趣,感受文化差异,在选择影片时要注意语言含量是否大、内容是否贴近现实生活、发音是否清晰地道,从上述三方面出发基本可以保证挑选出有助于学生提升语言能力的影视片。通过演员的表情和演技,调动了体态语言的作用,实现了“非语言交际”与“语言交际”的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作用,让学生身临其境,增强了语感,发展了思维品质。提高学生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例如观看《鲁滨孙漂流记》、《飘》、《泰坦尼克号》可以加深对英美资本主义的认识,了解英美历史文化,从而学习英语不再局限于语言层面,更多的开始上升到语言交流、文化品格层面,关注英语在生活中的应用。

三、英语核心素养视域下校本课程教学实践的评价方法

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与真实性评价在内涵上具有一致性。英语核心素养要求评价学生要全面、客观、系统,只有通过评价体系的校本化开发和实施,才能为校本课程的本土化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校本课程开发是学校的自主性行为,校本课程的评价需要依靠学校实施自觉自律的自我评价,不断总结反思校本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自我批评、自我激励、自我改进,构建其相对规范的可操作性的内部评价与改进机制。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校本课程教学实践中,教师是开发、实施和评价的关键,其教学质量和效果取决于教师对英语核心素养理解和研究的深度与广度。英美原声经典影视作为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重要资源,需要教师给予高度重视,积极融入校本课程,在教学实践中达成提升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