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以科学的教育评价推动新时代教育学发展

时间:2020-12-21  来源:   作者:   点击:

 

 

周洪宇 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 以下简称 《总体方案》) ,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第一次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文件,显示出教育评价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教育评价是教育治理的重要环节,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和前途。它直接影响着公共教育资源的配置,影响着学校的办学行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影响着高校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同时,还深刻影响全社会的教育观念,进而影响家庭的教育选择,并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甚至塑造着一个时代的整体教育生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方面作了不少探索,取得明显进展。但在教育评价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地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以升学率评价学校、以发表论文的数量评价教师,重结果评价轻过程评价,评价方法不够科学,对评价结果重视不够等。加快构建新时代教育评价制度,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包括教育学的健康发展,已成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一、《总体方案》是新时代教育评价的行动指南 

    当前,我国正处于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在这个伟大时代背景和关键时间节点,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总体方案》。这份文件的出台正当其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描绘了蓝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
 

《总体方案》的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有利于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总体方案》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教育评价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共设计了 5个方面 22 项改革任务。《总体方案》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评价工作取得的长足发展和显著成就,第一次集中概括了教育评价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一次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加强教育评价的总体要求,第一次明确了教育评价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第一次指明了落实教育评价的实施路径。

 

《总体方案》具有四个突出特征: 一是注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注重问题导向; 三是注重系统整体推进; 四是注重落地见效。总的来说,这份方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新时代教育学发展亟需科学评价观作指导

教育是广泛存在于人类生活中的社会现象,教育学是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和解决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社会科学。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教育、社会、人之间和教育内部各因素之间内在的本质的联系和关系,如教育与社会的政治、生产、经济、文化、人口之间的关系,教育活动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教育内部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大学教育之间的关系,中学教育中教育目标与教学、课外教育之间的关系,教育、教学活动中智育与德、体、美、劳诸育之间的关系,智育中教育者的施教与受教育者的受教之间的关系,学生学习活动中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等等。教育学的任务就是阐明各种教育现象和问题,揭示种种教育的规律,建立教育学理论,为教育实践提供指导。自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教育学被引入中国以来,教育学学科体系建设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并初步形成了多门类、互相渗透、动态演进的学科发展格局。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努力,中国教育学已形成以教育学为中心,门类多样、内容丰富、完整系统的学科体系。教育学不仅从内部分化出许多学科,如教育原理、教学论、课程论、教育史、比较教育学等,而且根据研究领域或对象的不同,形成了高等教育学、成人教育学、家庭教育学、学前教育学等,还与其他学科交叉结合,产生了教育哲学、教育伦理学、教育美学、教育逻辑学、教育政治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社会学、教育文化学、教育法学、教育行政学、学校管理学、教育政策学等。进入新时代后,教育学正着力构建中国特色教育学。

    新时代教育学发展亟需科学评价观作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教育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明确就 “反五唯”问题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进行了集中论述,明确提出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强调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 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对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要改,坚决改变简单以考分排名评教师、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升学率评学校的导向和做法;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率先破除唯名校、唯学历是举的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给全社会带个好头,担起育人的社会责任。 2020年9月22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也为新时代教育学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三、教育期刊及其评价应着力推动中国教育学健康发展

推动中国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 简称 “三大体系”) 的构建,是新时代教育期刊及其评价推动中国教育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和实现路径。

 

基于 “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专业研究、实践导向”的理念,构建中国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中国教育学体系,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育学的重要内容和必要保障。

 

学科体系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教育学的重要依托。目前我国教育学学科体系已基本确立,但还存在部分学科设置同社会发展联系不够紧密,学科体系不够健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比较薄弱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遵循教育学学科发展规律,坚持体现特色、结构合理、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的原则,完善学科体系。要加快完善能够增强原创力、推动理论发展、对教育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同时,抓好教材体系建设,形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门类齐全的教育学教材体系。

 

学术体系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教育学的重要基础。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科学的与专业化的学术命题、学术范畴、学术观点、学术思想,注重教育基本理论的构建,努力形成自成一家的教育知识体系、理论体系,形成反映当代中国气象、引领世界教育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要把提高原创力作为学术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善于融通各种资源,瞄准教育学术前沿,着力提高教育学术品质、学理厚度,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原创性教育理论,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教育学术体系。

 

话语体系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教育学的重要内容。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和范畴,着力打造融通中外教育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教育理念、主张和方案,展现中国教育学术话语的特色和优势,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教育学在国际上声音不大、说了传不开的被动局面。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教育学刊》是我国教育界的重要学术杂志,在教育界尤其是基础教育研究方面享有盛誉,我们深信她将一如既往,在未来推动中国教育学健康发展特别是构建“三大体系”上,必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