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新时代教师的价值认知与师范教育实践的价值自觉

时间:2021-01-29  来源:   作者:   点击:


洪早清

(华中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9)

 

摘要 新时代赋予教师新的职业使命和新的价值含义。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 担负着培养教师的重任。紧扣国家教育发展战略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总体 指导方针是师范教育的根本遵循。在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中,师范教育要 深刻理解新时代教师的价值内蕴,聚焦新时代师范教育核心命题,牢固树立源头意识、特色意识 和卓越意识,协力彰显师范生培养的现实价值关怀。要把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责任与价值意涵及 时转换为教师培养的能动力量和核心价值取向,切实增进教育实践的价值自信与自觉,从师范生  成长出发进一步做好“师范性”的文章,不断提升师范教育质量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  意的教育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教师。

关键词 教师;价值认知;师范教育;价值自觉

兴国必先强师,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担负着培养教师的重任,在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中,师范教育要牢 固树立源头意识、特色意识和卓越意识,把新时代教师的职业使命与价值意涵不断转换为教师培养的能动力量和核心价值取向,切实增进教育实践的价值自信与自觉,从师范生成长出发,进一步做好“师范性”的文章,为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教师。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教师的价值内蕴

(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既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和价值体现,更是承载着社会主导价值观的教育实践

新时代的教师无论传播什么知识、传播何种思想与 真理,都要毫不动摇地坚守这个根本价值导向,聚焦这个培养总目标,并使其时刻支配和主导教育教 学活动的开展。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以 下简称“三个传播”)也是教师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主渠道。在教育实践中,教师要经常思考 和判断:到底应该传播什么知识、什么思想? 应该怎样传播知识和思想? 如何在传播知识和思想中播撒真理的种子及传授认识真理的方法? 这既是对知识与方法的琢磨,更是一种价值认知、甄别和取舍的过程。

(二)教师肩负的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反映了国家和社会对教师的价值期待

首先,魂乃人之本,育人先育魂。塑造灵魂就是建构人的精神世界。其次,塑造生命是教育的伦理价值规定。教育本质上是以人的生命完善和发展为终极目标,关注生命、爱护生命、激扬生命和提升生命是教育的内在取向再次,塑造人是教育的价值归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要塑造的人是符合时代发展要 求和社会期待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教师职业地位的新定位凸显出更加重要的价值使命

《意见》将教师定位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这一方面意在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另一方面表 明党和国家期待广大教师更加明责自觉,为教育事 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坚持价值导向,

师范教育办学主体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教师价值导向与培养要求,校准重心,聚焦师范教育核心命题,主动革新和积极创造,不断优化师范教育内涵,培实教师成长土壤,着力培养具有新时代规范和价值归属的高素质教师。

(一)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师范教育的使命担当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既定国策,是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新要求,师范教育就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源头即由来和本根,源头即使命和责任,源头质量和“产品”不过硬,就会导致整个培养链条松软和整体建设质量不 高。强调源头既是鞭策更是警醒,师范教育再不能墨守成规和满足现状。

(二)加强师范建设、突出师范特色是师范教育的本质追求

新时代师范教育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使命,师范教育主办者理应责无旁贷地对国家重大教育发展战略安排做出快速回应和积极行动,将加强师范建设、突出师范特色、提升师范教育水平作为办学的核心职责认真落实,具体反映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师范专业建设。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师范教育基本是按学科分专业进行的。专业基础、专业办学思想、专业培养体系、专业教师队伍、专业保障条件等都是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要素。而且在我国,绝大多数师范专业教育都是实施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并行交叉的教育,这无疑增加了师范专业建设的难度,若两者关系处理不好,则会影响师范生培养质量。之所以把它作为重点建设对象提出来,是因为确实有不少师范专业在两者的关系上存在着重学科专业轻教师专业现象,特别是在大学二级学院多专业办学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师范专业建设性质特殊、责任重大,办学主体要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及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等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参照标准,精密施策,建设高水平师范专业,培育高质量教师。

二是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育师资是师范教育特有的专业师资,是师范生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依靠。然而,长期以来,这支重要的教师队伍在师范教育领域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和较好的发展。重视师范教育、确保师范生培养质量必须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保证落实国家相关要求的同时,以给政策、给平台、给空间、给动力为抓手,建立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成长发展新机制,优化结构,转变状态,激发潜力,不断提升其施教能力和水平。

三是师范生培养环境建设。环境是育人的重要依托,好的培养环境是师范教育的必要保障。师 范教育环境不只是校内实验实训条件、教学科研氛 围和校园文化,还包括校外实习基地、教育合作单 位及其可持续的良好协同关系。严格说来,培养一 个合格的教师,仅靠学校的师范教育是不够的,基 础教育一线的体验和锤炼乃至一定的社会认知都 是培养合格教师的必经阶段。构建优良的师范生培养环境实际上是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需要通盘 运筹,不能守内虚外、时冷时热,必要的经费投入、资源投入、精力投入和情感投入,不能打小算盘。培养环境不完善容易造成能力短板和质量缺陷,友 好的培养环境有赖于用心建设和持续维护。

四是师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既是师范教育的防火墙,又是师范生培养成效的传感器。构建内外协同、科学合理、健全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有助于师范教育主体及时了解掌握师范生培养动态和“用户”反映,有利于针对性地做出各种调整和改进,保证师范生培养质量在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同时,质量保障体系还是个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机制,有了它,师范教育质量保障协同意识和自觉意识会大为增强。

五是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教师教育学科是一个新兴的特殊学科,负载着教师培养基础理论研 究、教师培养课程与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教师培养制度和教师管理政策研究等功能,是师范教育的理论支撑和学科依托。“现代大学体系下的人才培养必须在学科制度内开展,教师培养、培训也不例外”;“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是师范院校高质量开展教师培养培训、教师问题研究、教师专业服务以及教师教育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是师范院校获取、整合、优化教师教育资源,巩固、夯实、强化教师教育基础,形成、保持、凸显教师教育特色的重要基础”。

(三)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是师范教育的价值归宿

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目标,也是师范教育的明确导向和核心价值取向。可以说,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就是能胜任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历史使命的教师,就是有能力担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 造人的时代重任的教师,两者在价值认知意义上具有一致性。

三、明道守本,协力彰显新时代师范生培养的现实价值关怀

师范教育是因师范生而存在的教育,“是对未来教师的职业准备性教育,是让未来教师具有基础 胜任力的教育”。对师范生的培养一方面要浸注新时代教师的价值意涵,另一方面要避免面面俱 到、完成任务式的学习、简单的走过场式完成规定 数量的实习实践等有违师范生成长规律的做法。教师成长修炼是一场只有起点的远航,师范教育毕 竟是为教师奠定起航基础和续航能力,对于尚处在 教师“虚拟关注阶段”的师范生来说,培养者尊重教育规律,遵从教师价值指向及其目标导向,科学 有效引导他们用好四年学习时间,下功夫抓实关键 环节,从阶段性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关注和满足他 们成长的实际诉求是替师范生负责的现实价值关 怀。具体来说要着重抓实以下四个方面:

(一)发展教育认知

教育认知是教师对教育对象、教育理论、教育内容、教育过程、教育自我、教育结果等的作用、意义及价值的感知和看法,是教师理解教育、认同教育、进行教育实践、反思与提升教育自我的心理基础和前提保障,是教师从事教育的必备的基本能力。

(二)塑造教师品格

品格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高素质是新时代教师培养的首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教师品格塑造,他反复强调教育者先受教育、传道者自己先要明道信道的重要性,并号召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 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三)引导知识建构

扎实学识是教师生存之本,是师范生培养的关键目标。强调引导知识建构,是因为师范生的学习 性质和成长要求比较特殊,四年学习要掌握通识性 知识、学科性知识、教育类知识和学科实践知识,要 参加各种素质教育、能力拓展及社会实践活动,要 尽量在知识的丰富性、广博性、结构性和价值性间 取得基本平衡,这种学习期待需要有人关注、指导 和帮助。知识传播是教师的核心任务,知识不仅是 教师教的“本钱”,也是教师提高综合素质、发展教 育认知、锤炼教师品格、生成专业能力的基础和载体。

(四)促进能力发展

这里着重关注的是师范生能力发展在师范教育实践中的应然与实然是否相符, 能力发展在师范教育中的真实地位与境况如何的问题。普遍地看,师范生培养中能力发展不足是个长期存在的软肋。究其原因,客观上是师范生在校学习时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且内容交叉性强,不易协调;主观上与办学主体培育资源不足、认识重视不够、规划设计不科学、用心用力不多。按照新时代教师的价值规定性及教师培养新要求,师范生培养能力不过硬就无法适应未来教师职业需要。

总之,新时代的师范教育实践要有新时代的价值自觉和价值创造,新时代国家给师范教育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大为力为的空间,师范教育要顺时应势转思维、转观念、转状态、转动能,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变革发展重大需求,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教师培养的价值导向和使命责任,加强对新时代教师培养理念、内涵、模式、方法手段的研究,对标开展前瞻性的师范教育改革建设,采取切实措施提升师范生培养能力水平,做卓越的师范教育,培养卓越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