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教育

时间:2021-04-09  来源:华中师大报   作者:华轩   点击: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教育

期次:第1284

两会结束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于312日发布,共补充修改了81处,其中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报告作出了近30处修改,占全部修改条目的37%,表明代表委员十分关心民生关切。在教育方面,增加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规范校外培训等内容。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以服务于本世纪中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则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2035年远景规划教育目标,并确定十四五期间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主题。主题确定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了路径———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并进一步细化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使命。培养造就一大批高质量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保障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愈发强烈,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

师范教育是教师的摇篮,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源头,是教师教育振兴的主体力量。在师范院校提质发展的关键期,党中央、国家相关部门及时出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振兴教师教育行动计划等系列利好文件,为师范院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释放了诸多政策红利、注入了强劲活力,使师范院校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肩负的国家任务和时代使命。

师范教育强,则一个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必会强。师范教育弱,则一个国家与民族未来必会弱。振兴师范教育事业,大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之于一个国家、民族与社会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强化师范院校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优化师范专业设置,加强一流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是党和人民对师范院校的深深期许,也是师范院校应有的作为与担当。

新发展阶段蓝图徐徐铺展,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而师范教育就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新时代为高质量人才提供了最为广阔的历史舞台,肩负育人育才重任的教育事业正迎来改革发展的崭新机遇。

(执笔人: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