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第二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时间:2017-04-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第二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2017年教师教育学院第二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于47日下午2:30在教师教育学院B403举行,汪丽梅老师,肖静芬老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14级硕士研究生魏城梅和彭中鄂围绕自身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经历,进行了论文写作经验的分享。

魏城梅从论文的选题方法、开题报告的写法、论文的前期准备、论文写作、格式排版以及修改定稿这几方面进行交流与分享。其中,她重点讲述了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的内容。在开题报告部分,她认为要围绕选题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价值、研究过程等几方面来写;要突出研究的价值,明确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文献综述部分一定要有自己的述评,不能只是文献的堆砌。在论文写作的内容中,她围绕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及致谢这七部分进行交流。她认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摘要虽然只有800字左右,但要准确清晰地表达整篇论文的内容,所以摘要不容忽视。

彭中鄂则从论文选题、文献检索、论文定题、调查过程、正式撰写论文以及论文的完善与定稿六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在论文的数据收集过程中,特别是要到农村调研时,首先要开好介绍信,其次要事先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沟通,说明自己的研究目的,获得支持,最后在偏远学校调研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她认为文献要实时更新,关注论文写作期间新的相关文献,还要注意在写论文期间相关政策的出台。这些对论文的写作都有一定影响。此外,她还分享了毕业找工作的经验:1.要提前制定职业规划,确定方向后要专注一个方面求职;2.要实时关注各大招聘网站;3.应聘前一定要了解应聘单位以及应聘岗位的信息;4.摆正好心态,不要怕失败。

汪丽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汪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提出这类活动要常态化,对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有积极的影响。其次,指出学位论文的准备一定要按时。按计划做好学位论文,对硕士研究生尤为重要。再次,强调论文的题目、文献综述、论文的排版等问题的重要性。最后,提出两位同学的分享对研一和研二学生的论文写作具有指导意义。肖静芬老师也指出,此次交流对研一和研二学生的学术素质和职业规划都有一定意义。希望各位同学树立目标,一步一步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