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美国教师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的可视化分析———基于《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2000-2015年刊载文献

时间:2018-05-11  来源:《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年07期   作者:郭超华,闫守轩   点击:

 

美国教师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的可视化分析

-----基于《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

2000-2015年刊载文献

 

《教师教育杂志》(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是美国教师教育协会会刊,在美国SSC I数据库教育类期刊中具有很高的影响因子,是美国教师教育研究的官方核心期刊。按照布拉德福文献离散规律,“大多数关键文献通常会集中发表于少数核心期刊”,本研究拟选取美国教师教育研究领域专业权威核心期刊《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刊载文献为数据源进行可视化计量分析,对美国21世纪以来教师教育领域发展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进行把脉.

一、数据来源与研究工具

近年来,文献计量可视化技术不断运用到教育学研究中,由美国德雷塞尔大学陈超美教授开发的文献计量可视化软件Cite Space 一谓是其中的代表。运用Cite Space软件的文献共被引(Cited Reference)和关键词共现(Keyword co-occurrence)技术,结合在此基础上产生的聚类分析功能,对文献数据进行可视化计量分析、获得其知识网络图谱,司一以清晰、直观地展现出一段时期内某研究领域中所呈现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

本研究在美国科学技术信息情报所(Journal of Science平台上,检索2000-2015年《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al》刊载的全部文献((2015年文献截止到9月份),得到文献数据613条,索引数据的内容包括论文的题目、作者、摘要、参考文献和来源期刊,其中文献的引文题录共5592条。

二、美国教师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

在文献计量学理论中,将研究热点定义为某学科或研究领域在一段时问内被引频次多且有内在关联的一组文献所探讨的问题或专题。文献共被引可以梳理出关键文献被引频次及说明两篇或两篇以上文献问研究内容、方向的关联性,由此推之由多篇文献问的共被引关系所形成的聚类文献就是该领域在一段时问内共同的研究内容和方向,即该领域的研究热点。由是,文献共被弓}能反映出文献的被引频次和关联性(中心性),而高频次和高中心性的文献能代表一段时问内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

运用Cite Space软件对整理(运行Cite Space软件的Pathfinde数据处理功能对数据进行清淘后的数据信息进行可视化处理,时问跨度(Time slicing)从2001年到2015年,Years per slice= 1,即时问跨度为15年,单个时问分区(Years per slice)为1年,一年为一个时区。

经多次调试最后将阑值((c,cc,ccv)设定为4,3,20时生成的图谱较为清晰,运行Cite Space并启动聚类功能(Find cluster)得到图1. 1显示节点N=155个,连线E=216条,M odu larity Q=0.41560图中各节点圆圈的大小代表了该节点文献被引用的频次。此外,图1中不同颜色的阴影区域代表不同的聚类,为准确把握各聚类所代表的具体研究领域,采用二次文献分析法,在Cite Space软件的Export 下拉菜单中选择Summary Time功能后得到被引文献名称、被引频次及中心性等信息列表,统计被引频次在25次以上、中心性高于0.15的文献情况如表1所示。

()多元文化教师培养研究

如何培养具有适应多元文化环境能力的教师一直是美国教师教育面临的重要难题。表1中文献《梦想守护者:成功的美国黑人儿童教师》及《其他人的孩子:教室中存在的文化冲突》都是关于培养多元文化教师的研究,两篇文献被引频次分别为48次和32次,中心性为0.300.17。通过二次文献法并结合施引文献分析司一以看出,美国多元文化教师培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课堂文化冲突与文化反应性教学两个方面。

课堂文化冲突现象在美国尤其表现在黑人儿童课堂中,格罗瑞雷·迪森·比凌斯1994年出版的《梦想守护者:成功的美国黑人儿童教师》以论学术和讲故事的形式讲解了八位教师(五位非裔教师和三位白人教师)黑人儿童教育的成功经验。他指出文化的相关性教学不仅是种族、性别、教学风格的问题,重要的是教师为了使学生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独特优势所做的努力,对此应把教育的文化和社会层面作为一个整体去研究。《其他人的孩子:教室中存在的文化冲突》针对课堂中出现的多元文化冲突问题,提出培养多元文化教师作为解决发生在课堂中的文化冲突的有效途径。文化反应性教学是由欧文·杰奎琳·乔丹(Irvine Jacqueline Jordan)2000年发表的《文化回应教学》中首次提出的,他认为文化反应性教学是一种灵活适应文化多元性的教学方式,具有可验证性、综合性、多维性及变革性的特点。文化反应性教学旨在帮助教师形成三种能力,即擅于对自己的行为和思考进行反思的能力、寻求教师和学生之问平衡的能力、多视角看问题的能力。

IMG_256

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多元文化性是其社会最为显著的特征。这种多元文化性影响了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当然教育也不例外。针对美国学生所具有的多元文化差异,教师必须具有适应多元文化的教学能力。然而根据美国学者的研究发现,当前大部分美国教师都不具备从事多元文化背景卜教学活动的能力。当教师不能为学生提供满足多元文化需求的教育时,势必会导致部分文化背景学生产生教育不公平等深层次的社会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美国学者将多元文化教学能力作为新教师上岗前必须进行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尽管有关部门己经出台了专门培养教师多元文化性的课程,但教师多元文化理念的培养主要是依靠教师在

教学过程中自我反思来实现的。

()教师基础知识研究

《教师准备研究:目前的知识、差距和建议》和《新知识观和思维观对教师学习的研究有何看法》被引次数分别为36次和31次,中心性为0.210.24,是有关美国教师基础知识掌握研究的代表性文献,研究者们将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对教师基础知识掌握情况

的调查、对教师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的认识以及对知识与实践关系的讨论三个方面。

弗洛登·罗伯特在《教师准备研究:目前的知识、差距和建议》一文中通过实证的研究方法了解美国中学教师实际掌握的基础知识情况,对比国家规定的中学教师需要达到的知识内容,针对美国中学教师在基础知识掌握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改进建议。对教师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新知识观的认识是关于教师基础知识研究的另一视角,李·舒尔曼在《知识与教学:新改革的基础》一书中对教师教育改革的理念做出了重新的解释,即重理解、推理、变化和反思。书中所陈述的教师知识结构理论是较系统、全面和权威的论述,他将教师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归纳为实践知识、课程知识以及理解学生的知识三个方面,其中理解学生的知识是评价教师教学能力的核心指标。博尔科在《新知识观和思维观对教师学习的研究有何看法》一文中,对新知识观卜的教师教育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提出教师教育的发展要适应新知识观的理念。科克伦·史密斯撰写的《内与外:教师的知识和研究》则对教师的知识与实践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指出教师知识的提升与研究实践的开展是教师教育发展的根本途径。

(三)教师教育改革研究

第三个研究热点是由文献《教师教育研究:AREA小组的研究与报告》和《知识和教学:新改革的基础》所代表的,被引频次为46次和39次,中心性为0.340.26,通过二次文献法并结合施引文献分析可以看出,AREA教师小组报告是教师教育改革研究集中关注的

热点。

科克伦·史密斯在《教师教育研究:AREA小组的研究与报告》一文中综合性地论述了教师教育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引用该文献的有《准教师在教学中学习》(Preparing Teachers to Learn fears Teaching)、《在双重认证项目中执行多样化》等多篇施引文献。这些施引文献从不同角度论述教师教育改革中的关键问题。二次文献勘察发现,在教师教育改革过程中,多数学者致力于解决教师教育改革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尤为关注教师质量评估体系的改进。研究者们从职前教师培养、初任教师认证、选择性资格教师评估、有经验教师评估等几方面入手,准确把脉了教师质量评估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为美国教师教育改革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连续性教师职业指导研究

通过分析节点文献发现,文献《为变化的世界准备教师:教师应学习和做什么》和《从准备到实践:设计一套能够连续增强和维持教学的体系》针对教师教育连续性发展问题进行了研究,频次为40次和27次,主要围绕连续性教学体系在教师教育中如何构建以及教师

在其中应做些什么这两方面进行研究。

费曼出版的《从准备到实践:设计一套能够连续增强和维持教学的体系》中心性高达0.55,在所有统计结果中排名第一,说明其在教师教育研究网络中占据核心地位。结合二次文献法分析发现,该书对教师教育体系发展的连续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主要涉及以卜问题:如何建立一套连续的教师教育体系,该体系如何能涉及到从教师的早期准备到实际运用,新教师入职早期的专业发展如何,如何解决这些常规安排的中心任务,有什么方案和做法能使每一个教育阶段连续等。此书的大多施引文献论述了初任教师的指导模式、初任教师信念、初任教师的指导原则等问题。如《为未来做设计,科学的学习如何能告知职前教师的发展轨迹就对初任教师的专业信念和指导模式进行了研究。

美国教师教育研究专家达林·哈蒙德·李在其专著《为变化的世界准备教师:教师应学习和做什么》中为需要适应变化世界的新教师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入职前期是影响新教师职业持久性和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这一时期准教师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教师的身份,从理论学习到实际运用,由此带来的问题会影响教师的专业态度和动力。对新教师的就职指导应从签署协议任职开始,就职指导应囊括学校日常行为规则在内的各个方面,尤其应着眼于初任教师在学校实际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难题。

三、美国教师教育研究的前沿主题

研究的前沿主题是一段时问内某研究领域中相对集中的研究趋势。对这一问题的研究通常是建立在分析突现词的基础上。突现词是一段时期内某研究领域中所表现出来的具有显著变化的主题,分析突现词探讨的主题能把握一定时期内该领域的研究前沿。运用Cite Space软件的关键词共现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结果如图2所示。统计突现率高的关键词作为分析文献前沿主题的突现词,这些突现词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2000-2015年美国教师教育研究前沿主题及其演进。美国教师教育突现词见表2

IMG_256

通过分析生成的表格发现关键词“teacher education"出现82次,但并不能反映教师教育研究某一具体的前沿主题,因此在最后统计时去掉这个关键词;此外,还存在一些表意相同的关键词,如“education”和“teacher education" " reform”和“educational reform”等,

选择将其合并。对上述问题进行排查后,统计突现率高于2.85的关键词作为分析文献前沿主题的突现词。统计符合上述要求的突现词节点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突现词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美国教师教育研究在2000-2015年中存在两类前沿主题的演进趋势,即稳健性和最新研究主题。

()稳健型演进趋势

第一类为稳健型演进趋势,选取两种具有代表性的突现词进行分析,包括热reform(改革)educational policy(教育政策),结果如图3,4所示。

IMG_256

IMG_256

突现词reform反映的是改革问题,自2000年至2015年来,教师教育中的改革问题持续受到美国学者的关注,从图3司一以看出,几乎每年都有与改革问题相关的文献发表,演进的过程在波动中表现为一种稳健的趋势。戴安·莱维西在《落后:一个世纪的失败学校改革》一书中总结出现在学校教育中的三大误解:一是认为学校可以解决任何社会或政治问题;二是相信只有部分年轻人能从高质量的教育中受益;三是相比于从事活动,为学生传授知识不重要。他通过列举威廉·哈里斯、威廉·巴格利及艾萨克坎德尔等数位教师在学校教育中表现出的错误想法,揭示在过去的百年中,存在于教师教育改革中的各种问题,提出了教师教育改革应遵循“恢复过去、照亮未来”的形式。《教师学习: 教育改革的关键》一文则以教师学习为切入点对教师教育改革提出了建议,目前教师教育正处于从单一到复合、从简单到复杂、从设计到生成、从知识到叙事及从理性到生态范式转变的临界点,教师教育改革想顺应和促进这些变化的发生,就必须开展充分的教师学习活动,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并发挥其对教育改革的关键作用。

educational policy一词也表现出稳健的演进趋势,玛丽莲·科克伦·史密斯在其文章

《提出不同的问题,得到不同的回答:教师教育的研究基础》中把教师教育理解为政策性问题,认为“教育相关政策的制定要根据教师的知识、教学方法、教学信念与学生成绩之问的因果关系来制定”(国家教学委员会和美国的未来)简称NCTAF,成立于1994年,其目的是弄清哪些因素能够由州、联邦的政策制定者控制,哪些因素必须要根据教师的需求来决定,确保教育政策能真正满足教师教育发展的需要。

()最新研究主题演进趋势

第二类为最新研究主题演进趋势,是指近年来(最近3年内)出现在文献中的高突现性关键词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演进趋势。表现明显的有突现词video analysis(视频分析)inquirequantitative research(定量研究)等,如图5.6所示。

IMG_256

IMG_256

突现词video analysis是近几年美国教师教育研究领域新兴的一种研究方法—视频分析。它是指运用计算}J L图像视觉分析技术对教师授课过程进行分析,了解教师在实际课堂上的状况和缺点,有针对性地对教师教育进行调整的一种新兴技术方法。突现词video analysis不仅代表了这一种新兴的研究方法,更反映出了美国教师教育研究中对新技术的不断应用。米里亚姆·加莫伦·谢林致力于数学教师教学技术改革的研究,提出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模式—视频俱乐部模式。在视频俱乐部里,教师们聚在一起讨论他们的课堂视频,一年后,教师们的讨论从最初关注教师自己转向关注学生的行为和思维,对学生思维的讨论从简单的陈述到具体分析,教师能够在视频俱乐部模式里依据学生的思维重构他们的教学方法。可见,教师教育新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对教师教育技术的深度研究与应用是教师教育研究的最新演进趋势之一。

突现词quantitative research2013年首次出现,随后便达到了顶峰。近年来研究者在新教师职前培训、教师教育计划改进、教师观察系统构建等方面开展了大规模的定量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亨利·加里发表的文章《职前准备和早期生涯支持对新手教师职业意向和决策的影响》通过设置对照组研究发现,接受过职前培训的新教师能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意向并在工作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加尔加尼为证实创新教师观察系统构建的意义,就我们如何可以更好、更快、更廉价地确定一位成功教师这一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最终证实对教师观察系统的创新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突现词quantitative research受关注程度呈现明显的趋弱走势。这是由于本次研究对数据的收集截n20159月,2015年之后的数据未全部纳入统计之中会导致2015年的数据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