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基于MOOC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研究

时间:2018-10-17  来源: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8年第3期   作者:王大磊,米定好   点击:

据报道,教育部从2016年起,将全面实行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每五年将对教师的教师资格进行注册,目的是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同时将个别不符合要求的教师清除出队伍。这就意味着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不再是“铁饭碗”,对于工作不称职的教师可以不再聘任。近几年来,随着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即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为MOOC或MOOCs)的快速发展,一种基于MOOC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逐渐呈现出巨大的活力。正如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老师所认为的“要么你成为明星教师,要么就可能失业。未来的两极分化会很严重,所以要在大潮来临之前赶紧变革自己这就要求教师个人必须重视自己的专业发展。

一、MOOC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

在MOOC时代,中小学校教师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获得更好的专业发展,是当代大学教师必须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遗憾的是,很多高校教师目前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因此,有必要先谈一下MOOC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教师通过学习、应用或建设MOOC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水平

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网上学习MOOC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水平。据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2015年发布的研究数据表明,在edX平台上20万个MOOC学习者样本中有39%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是教师。这说明很多教师乐于通过网上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发展水平。教师通过在网上学习与自己所任教的课程有关的优质MOOC的同时,能够从网上名师那里获得更多有用的教育教学信息,从而更好地把握教学的本质,学会更多的设计教学内容与过程的方法,从而形成对教学实践的直观经验。很多教师通过社交网络发布、分享自己的MOOC学习与教学心得与经验。教师将MOOC中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参与者得以创造和分享更多的实践性知识,这样才能够使教师得到真正的专业发展。

(二)MOOC能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

MOOC与传统的通过函授、电视广播、网络等进行的远程教育不同,也不同于近几年兴起的教学视频网络公开课以及基于网络的开放学习软件。它以学生为中心,呈现课程的方式也与传统课堂不同,采用微视频的方式,一个学习小节或片段一般不超过10分钟。MOOC主要有两种模式:基于关联主义学习理论的cMOOC模式和基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xMOOC模式。一般来说,cMOOC是强调自学、互助,xMOOC与传统教师授课教学模式比较接近。基于xMOOC的教学模式可以设计自主学习模式和翻转课堂模式。MOOC能够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教育资源,从而推动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

(三)MOOC能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师通过学习优质MOOC可以尝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例如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混合式教学方式等,从而有助于教师优化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自身角色也会得到转变,教师不再是学生学习资源的唯一提供者,而是通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判断找到真正适合学生学习的资源。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也不仅仅是教学的实施者,还要担任起教学组织者的角色,组织针对课程的讨论,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作出反馈。在MOOC时代的教学,教师不仅仅关注学生整体,会更多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提供有效的指导与帮助。教师在参与MOOC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名校名师是如何教学的,这有利于教师的自我反思及教学风格的优化,把从MOOC中学到的知识内容及教学方式应用在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中。

(四)MOOC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网上提供的海量的MOOC课程是教师专业化学习的重要资源,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学习内容。对于中小学教师而言,由于教学工作异常繁忙,平时很难抽出时间专门参加培训,网上众多的MOOC平台为教师专业学习提供了灵活方便的学习通道。网上来自国内外 MOOC的讲授者大多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明星教师,其教学方式与方法可以为其他教师所学习借鉴。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教学方式,MOOC有助于教师的教学反思,促进教师的教学改进。教师通过参与网上的 MOOC学习可以更好地实现智力与专业的分享,优化自己的教学模式,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

二、MOOC平台有关教师专业发展的课程开设情况

基于目前中国最大的MOOC平台“慕课学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平台共兼edX、Couesera、iversity、FutureLearn、Open2Study、学堂在线等共42个网络慕课平台,课程语言包括中文、英文、法语、韩语、日语等共19种授课语言,课程内容共涉及人文、经济管理、教育、计算机、语言等22个大类,课程数量达到了5328门之多。

据笔者2016年10月9日统计的数据显示,来自MOOC学院平台所开设的涉及教育的课程共有412门。以“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关键词搜索则有1000门课程。如来自FutureLearn平台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的课程:“作出影响:专业人士的可持续发展课程”(Make an Impact:Sustainability for Professionals),这门课程的学习将有助于学习者开发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探索可持续性的关键驱动力、标准的使用、利益相关方参与的重要性、管理(包括行为准则的使用)、可持续性的改革、指示器和度量的使用以及管理工具的应用。

来自中国大学MOOC平台由北京大学开设的“教师如何做研究”,被学习者认为是“非常棒的课程,对教学学术和相关方法、工具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对于教学管理者、服务者和一线教师来说,这门课程构建了科研和教学之间的新思路”。正如在课程概述中所指出的:“中国未来的教育家将从一线教师中产生,从教学经验上升为教育理论,需要掌握多种研究方法,科学地积累研究数据。本课程将从教师研究的现实立场介绍各种研究方法的精髓和研究实施技巧,以现象和问题为导向,指导使用最合适的工具和方法开展研究,改进教学。中国需要本土的教育理论家,希望本课程能够为实现这个目标添砖加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教师将能够认同教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能够从日常教学工作中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确定要解决问题的对策和路径,并科学地实施方案,评价教学效果,总结经验和研究发现,予以发表”。

来自中国大学MOOC平台由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开设的“信息检索”,适合在校大学生、中小学教师或科研工作者学习。“信息检索”MOOC有助于培养学习者的信息素养,通过信息检索解决工作、学习、研究、生活各方面所遇到的问题。本课程讲授如何检索网络信息,如何使用常用搜索引擎与自动翻译工具等。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能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养。

来自Coursera平台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的课程“网络教师毕业项目”(Virtual  Teacher Final Project)是一个需要动手操作的综合项目,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习者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中去实行。对于这个项目,学习者能够利用从虚拟教师系列中获得的信息设计在线学习模块方案。学习者会选择题材、实施方法、工具、教学策略和评估方法,以创建在线或混合的教学方法,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来自edX平台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的课程“学习类游戏的设计与开发”(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Games for learning)是由MIT教育长廊提供的EdTeach X系列的一部分。建立学习者对如何使用和如何设计以学习为目的的技术的理解。通过这个基于项目的课程探讨教育类游戏的设计和开发过程,包括与评估、实现和市场营销有关的问题。通过为期九周的六个单元的学习,学习者将会看到教育类视频游戏的发展过程,并听专家讲解有关学习类游戏从设计到开发再到实现的各个方面,然后创建自己的学习类游戏以及围绕这个游戏的学习纲要。

TED(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和Design的英文缩写)是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演讲平台。TED讲师是来自全球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包括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艺术家等。网易是TED在中国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优质的TED平台,将最精彩、最前沿的TED演讲引进国内,第一时间分享给网易公开课的忠实用户。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家之一,TED演讲人,同时还是“Thinkers 50顶尖思想家”与“创造力和创新领域的全球杰出思想家”肯·罗宾逊(Ken Robinson),对怎样建立培养创造力的教育体系,发表了一番幽默生动的演讲:《学校扼杀创造力》。这个演讲一般被认为是TED的入门课及点击率最高的有关教育的演讲。在《如何逃出教育的死亡谷》中,Ken Robinson概括了使人类生活繁荣的三大关键原则:第一条法则是,人类天生彼此千差万别。第二条法则是,拥有好奇心。第三条法则是,人的生命具有与生俱来的创造力。他的演讲风格幽默风趣,富有创见,指出了我们逃出目前教育所面临的“死亡谷”的路径,以及如何培育年轻一代茁壮成长。

总的来说,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MOOC开设的总体数量较少,课程结构系统性稍显不足,难以满足广大师范院校在校生以及新入职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

三、MOOC时代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实施策略

MOOC时代的教师,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必须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的应对策略。

(一)要确立教师专业发展的自我主体地位

在MOOC时代,信息技术对教师的专业生活和专业发展影响很大,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师将逐渐被淘汰。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是对自我的主体建构。在技术时代,“归根到底涉及人在与人和非人的周围世界的相处中能否自由地自我决定的问题,涉及人能够自由地在他的众多可能性中理性地塑造自己和他的周围世界的问题”。因此必须确立教师的自我主体地位,使教师自己认识到具有自我主体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性,并在专业发展过程中真正体现出主体性要求。“认定教师在专业发展与自身发展中的主体性,认可教师有充实的内在价值需求,把他们的继续学习、研究、创造、发展从外部需要、社会价值、职业规范,引导向主体自身的人格建设、真善美的终极目标、主体价值实现上来”。尊重、鼓励教师充实自身学识,允许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专业发展需求来选择慕课课程,激励教师在慕课学习中发挥自己的主体性。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实现跨学科、学校、地区、国界的教师交流,从而在交流中找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凸显自我,使自己的专业发展服务于教育教学活动。

(二)改变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评价方式

在科学管理理论的指导下,统计教师的工作时间、教案、批改的作业及课题研究等都是基于科学管理的评价范式。这种评价范式的缺点之一就是忽视教学的作用。詹姆斯·沃德(James Word)认为教学在评价中被抛弃的原因并不是它不重要,而是因为科学管理范式对此无能为力。科学管理范式在评价教师上并没有像管理者预想的那样富有成效,依据教师的教学效果等来评价教师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在教师评价发展中,重视教师的成果数量已经让位于成果的质量。只有在质量接近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数量的多少。

“对所有教师的工作判断都应该依赖其质量,而不是数量,因为质量才是教师工作改进的柱石”。判断教师工作质量的高低可以从其成果的原创性、难度、重要程度等几个方面来进行。在MOOC时代,教师发展评价方式要更加多样化,特别是要将更有益于教师自我专业发展的非正式学习纳入其中。鼓励教师在慕课学习中获取证书及学分,改进在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评价体系,这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可能更为有效。

(三)提高教师的信息搜索技能以及信息处理能力

在MOOC时代,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其专业发展。2006年米什拉(Pankaj Mishra)和科勒(Matthew J.Kohler)提出了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法知识(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And Contenr Knowledge,简称TPACK)。TPACK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备的知识框架。有人认为,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是指以技术为环境、手段、途径、方式和方法,促使作为专业人员的教师,在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职业态度等方面不断完善的一个系统的、动态的、复杂的过程。在MOOC时代,学生期待教师能在教学中熟练运用信息技术传授教学内容,以直观化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这就要求教师要有较强的信息搜索技能以及信息处理能力。这些能力的获得,除了教师参加一些有针对性的计算机知识培训、图书馆举办的信息搜集能力培训之外,教师完全可在业余时间在网上自主学习这方面的课程,如上文提到的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的“信息检索”网上课程等。对于这门课程的学习,将非常有助于教师信息检索能力的提升及自身的专业发展。

(四)在MOOC中构建实践共同体

实践共同体(Community of Practice,简称为CoP)这一概念最早是由Lave和Wenger于1991年提出的,指当人们聚焦于某一个共享的问题或话题并通过参与者之间的互动从而不断深化知识和理解并以此为基础而形成的稳定的、持续的社会学习系统。教师在共同体中通过与他人的观察、交流、互动等,完成知识的获取和能力的培养,无论对于造就新教师还是帮助有经验的教师不断深化自身专业素养、改进教学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基于MOOC而形成的实践共同体使拥有共同目标和愿景的教师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建立了相对稳固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在此基础上,参与者通过互动不断获得知识的增长和能力的提升,以此来达到共同体以及处于共同体中的个人的持续向前发展。在实践共同体中,教师与教师之间会通过共同学习来实现知识的建构,产生新的知识,即创造一种集体的智慧。基于MOOC而形成的实践共同体将有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个人成长。

此外,还要推进基于学分制的在职教师继续教育模式,给予在职教师专业发展上的物质支持。“相较于短期的培训项目来说,教师更需要的是系统化的、持续的、长期的专业发展过程”。学校可以考虑报销教师在网上学习MOOC而获取的纸质证书费用。要想获得 MOOC结业证书一般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以“中国大学 MOOC”为例,在顺利通过网上的学习及测验之后,获取纸质证书需缴纳100元。要拿到国外的MOOC证书,一门课程的费用也大概在100~200元人民币之间。学校可以通过这种为教师提供资助的方式,鼓励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发展水平。

MOOC时代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措施虽然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未来必将走向个性化、移动化、社会化和数据化。因此,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加强互联思维以及大数据思维。在这个技术更新不断变化的时代,教师应该全情投入,主动去享受MOOC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便利与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