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构建网络环境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预警机制

时间:2019-09-29  来源:《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9年8月第38卷第8期   作者:叶安发   点击:

引言

现今,网络环境体系建设发展,在为高等教育提供基础教学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一系列的教育发展问题,其中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最为严重。对此,网络环境下的教育发展,必须重视对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的有效干预,尤其要重视研究生群体的心理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预警机制,为我国高等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心理健康教育基础。

一、网络环境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网络环境下的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教育至关重要,是我国高等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对弥补传统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不足、改善网络环境下研究生心理健康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1.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原因

长期以来,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通常无法得到广泛重视,导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缓慢,尤其是针对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定的教育管理规划少之又少。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之所以被忽视,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第一,研究生群体被贴上高素质人群标签,社会群体对研究生总体期望值过高,对研究生群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可能性进行错误评估,从而导致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长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第二,研究生群体总体数量相对稀少,心理问题研究的社会价值、医学价值及经济价值等,均未达到学术研究的主体要求,难以针对研究生群体投入大量的教育资源、资金成本等开展心理教育工作,继而使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期处于滞后状态,未能切实地根据研究生教育发展环境,做好长期的心理健康教育规划。

2.网络环境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网络环境发展,实际上为教育工作的进行提供了更多元的教育管理途径。同时,也为研究生学术研究与深度学习,创设了有利的基础环境。随着网络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信息交互资源的越发丰富,研究生教育管理门槛有所降低,尤其是近年来,现代化教育发展趋势形成,使研究生群体数量逐年增加。受此影响,为保障高等教育的有效性、先进性与科学性,必须通过多种路径,采取深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干预手段,夯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实现知识体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双轨同步。另外,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干预,有利于预防高智商犯罪,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未来阶段我国高等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形成的原因

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形成,多数受外部压力因素影响,随着教育工作的逐步推进,主要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形成原因归结为四个部分。不同时期、事件等,对研究生心理压力的形成均有不同影响,所以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必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最基础阶段,了解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因素,以此制定科学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案,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的可行性。

1.学术教育压力

学术压力是研究生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最根本的影响因素。传统意义上的研究生教育实施,课题研究内容相对单一,且课题研究不受到社会竞争力影响。随着研究生教育群体数量的增加,研究生教育竞争力随之提升,尤其对于调剂生而言,专业学术研究学习难度较大,难以保障实际的教育学习竞争力。长此以往,必然会对所学专业产生不认同感,在繁复矛盾的心理变化下,心理压力有所增加,如未能及时地做心理疏导,将产生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以至于影响专业教育学习能力。

2.人际交往压力

研究生的人际交往压力,主要来源于如何处理与导师、同学等群体的关系。传统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是一种分级式的教育交流模式,研究生与导师之间,更多的交流空间处于学术研究阶段,随着网络信息化技术的普及,现代互联网社交模式打破了传统教育沟通壁垒,为研究生教育管理提供便捷条件的同时,也产生一系列的沟通教育问题。例如,在针对课题学术研究方面,研究生得到导师的专业认同,而一旦跳出专业研究领域,研究生群体与导师的关系,将难以保持在同一水平阶段,甚至出现教育不平衡问题,沟通能力较强的研究生,往往能够得到导师更高的印象分值,而沟通交往能力不足的研究生,则难以在非专业领域与导师之间保持良好的个人关系,从而影响到未来研究生个体的教育发展。由此而产生的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常常被现代教育体系的快速发展所忽视。

3.就业管理压力

就业问题,始终是我国高等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不同于本科教育、专业教育等教育内容的是,研究生教育处于一种中层的教育管理阶段,眼高手低,是研究生群体就业存在的重要矛盾问题。研究生群体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但在就业方面,岗位内容的安排通常不尽如人意,难以充分发挥研究生群体的专业教育优势。现代企业也未能针对研究生群体做有效的岗位调整,多数内容并不注重从业的专业性,而是重视业务能力,对于长期处于教育保护环境下的研究生群体而言,仅有极少数研究生具备一定的多方面业务专业素质,多数研究生仅对本专业领域有深入了解,对其余专业的岗位就业从业能力不足,因而对研究生群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就业限制,使研究生就业难度逐年增加。

4.经济收入压力

经济性问题,虽并非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首要影响因素,但随着网络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加快,网络拜金主义的广泛传播,仍对研究生群体的身心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第一,研究生群体长期处于专业教育环境下,经济来源相对单一,经济水平相较于同一时期的岗位从业者,存在一定的实际差距。第二,研究生个体的产生,是其不断努力刻苦钻研的结果,多数研究生具备良好的专业教育素养,但在经济能力方面,远不如网络中的主要炫富群体,进而对研究生教育个体产生一定的心理错觉,即“积极努力不如家里有地”,在该错误思想的影响下,研究生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不平衡感,若长期无法得到有效的心理干预,对金钱的渴望将成为一种长期性心理疾病,过度的压力叠加,会使研究生个体在非固定心理建设条件下,产生心理扭曲,从而影响研究生群体的健康发展。

三、网络环境发展对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

网络环境发展,对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为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心理教育工作,必须在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发展优势的同时,看到网络发展对研究生心理造成影响的消极一面。针对网络环境发展的问题,制定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对策,使网络环境发展成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途径,而非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前推进的实际阻碍。

1.积极影响

网络环境发展,实际上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多种途径。传统意义上的心理健康教育,受教育环境、教育周期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具有个体针对性,教育效果不佳。网络环境发展下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可以针对不同的研究生个体,制定多种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策略,使心理教育健康教育能切实地在不同研究生心理变化条件下,发挥出最大的教育优势。另外,由于网络环境下的心理教育不受教育空间压缩的影响,能为学生建立一个更大的心理教育沟通平台,将研究生个体的心理诉求做及时的教育反馈,以便根据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变化特征,制定出更为详细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因此,基于便捷性、全面性及时效性特点,网络环境发展下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未来阶段研究生心理健康干预的主要方向。

2.消极影响

随着网络体系发展,针对网络信息的监管,尚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在研究生个体接受积极信息思想教育的同时,亦能受到社会不良信息的影响,从而导致研究生个体在思想教育影响与网络信息冲击的过程中,产生一定的心理矛盾,久而久之,即产生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网络自媒体信息传导模式的发展,使信息的传播内容更为丰富,研究生个体,作为一个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思想独立体,对不同的信息内容,必定产生多种心理信息反馈,如未能在短期内将不良信息内容的影响,在研究生个体思想方面加以消除,长期积累将对研究生个体心理造成严重的负担,从而产生抑郁、压抑的心理倾向,对心理健康教育干预而言,是一种实际阻碍。

四、网络环境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预警机制的确立

网络环境下的研究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建立,是提高研究生心理健康干预能力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研究生教育工作科学化开展的必要条件,尤其在现代信息化教育体制发展形势下,运用网络环境,建立有效的心理健康干预机制,将从更高的维度,帮助研究生群体摆脱心理困境,进而实现高等教育人才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1.建立研究生学术教育信息交互平台

建立研究生学术教育信息交互平台,通过网络信息交流,增强研究生群体的归属感与社会认同感,将同一类教育人群做具体的环境划分,并针对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变化特征,选择适宜的教育群体进行匹配,最大限度地使研究生个体融入群体教育环境,利用网络交流开展心理教育疏导,消除研究生教育个体孤独感,利用网络资源的整合,帮助研究生群体在更广阔的空间内,合理地宣泄内心情绪,使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再是一种被动性的教育干预,而是让研究生个体能主动地进行心理的自我调整。

2.加强人性化教育理念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融合

人性化教育理念,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最根本要素。心理健康教育的本质,即是从人的角度出发,通过不同的心理疏导与沟通交流方式,缓解心理压力,以达到最佳的心理健康教育目的。人性化理念的加强,是指将与现阶段研究生教育群体存在心理矛盾的教育内容,做一定的教育筛选,尽可能地选择具备教育认同感的内容,融合现有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使研究生群体更愿意主动地参与心理教育学习,避免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研究生个体产生抵触情绪,以更低的教育成本,发挥最大的教育效益,确保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选择均符合研究生个体心理干预的基本需要。

3.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针对不同的研究生研究专业,制定符合其职业教育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措施,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理论研究教育的有效同步。其次,要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心理健康评估体系,按不同的分数等级,选择适宜的心理健康干预策略,不应采取一窝端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应保障心理健康教育的个体针对性。最后,需不断地强化研究生心理健康意识,结合研究生思想教育等相关工作,从思维模式方面,对研究生的个体思想做出改变,在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两个方面,做深层次的心理教育疏导,使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成为现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构成。

4.提供多元化研究生教育发展就业平台

研究生就业,始终是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心理干预不应仅从理论教育方面做教育调整,而是要切实地付诸行动,在研究生毕业就业方面给予一定的基础性支持,并运用现有的网络资源,结合研究生个体的实际情况,给出一定的就业从业指导建议,使研究生在专业教育研究学习过程中,能看到未来就业发展希望,避免研究生因教育问题,而产生长期的心理压力。多元化研究生教育发展就业平台的建立,需得到研究生导师、院校管理者等多方面的支持,以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就业发展环境,消除研究生就业心理压力,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心理干预基础。

5.强化研究生心理健康管理干预

强化研究生心理健康干预的目的,并非是规避问题的产生,而是正确地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例如,在对研究生社会财富平衡的心理干预方面,要认清社会发展的现状,明确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部分问题,让研究生清楚地认识到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加强研究生心理建设,使研究生对现阶段的社会发展形势产生的一定的实际认同感,以此帮助研究生群体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通过心理干预,使研究生群体成为解决社会矛盾问题的独立个体,而非是参与激化社会矛盾的组织群体。

结束语

网络环境下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对提高我国综合人才培养能力意义重大,是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构成。尤其是预警机制的建立,将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全面性的教育参考,使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得以完善,帮助研究生群体走出心理健康问题困境,以更高的维度看待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问题,为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教育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