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教育部长陈宝生:准确把握教育发展思想经验 深刻感悟教育初心使命

时间:2021-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结业式。

陈宝生强调,要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刻认识教育事业的巨大变化,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思想经验,深入汲取教育报国的精神力量,深刻感悟教育的初心使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陈宝生: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源源不断地贡献着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陈宝生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把教育放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解,一大批基层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不断涌现,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回顾党领导教育的历程,各个历史阶段的思想和经验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升华为“九个坚持”,深刻系统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源源不断地贡献着教育的智慧和力量,近些年,教育系统先后涌现了一大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默默耕耘的先进模范,要在学通“谱系”、赓续传统和干事创业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把握蕴含其中共同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让红色基因活起来、传下去,把精神力量内化为自觉行动。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宝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一个根本,把握一个定位,做到一个结合,打造一个品牌

陈宝生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要坚持一个根本,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

要把握一个定位,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量、寻找智慧,继续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从思想和行动上都进入新时代。

要做到一个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的经验、资源等长期持续地用于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和学校政治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狠抓工作落实。

要打造一个品牌,立足教育实际、体现教育特色,形成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一三五”品牌,继续深化一个百年行动,通过“述学”“述职”“述廉”深化理论武装、强化党员作用、优化党风政风,持续抓好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创新事、长本事。

                                                                             摘自:《微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