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学院圆满完成暑期“国培计划”和地方培训项目工作

时间:2018-09-10  来源:   作者:   点击:


截至829日,由我院暑期承办的“国培计划(2018)”研修项目和地方培训项目已全部结束。期间,共有来自湖南、贵州的12个国培项目716名学员,来自浙江、贵州、江西、江苏、湖南、安徽、广东的9个地方培训项目562名学员接受了培训。我院全体领导和教师,不畏酷暑,精心组织,统一部署,严格管理,热情服务,兢兢业业,有力的保证了暑期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做好暑期培训工作,办让学员满意、学校放心的“国培”,学院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院长洪早清任组长、学院中层管理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团队,先后召开了工作部署会、首席专家咨询会和班主任业务培训会,加强领导,做好调研,明确分工,落实到人,举全院之力,圆满完成了暑期培训任务,并呈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额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院根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精神和《关于做好2018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国培计划”实施的正确方向,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师校长国培的首要内容,设置培训课程专题,贯穿教师校长培训全过程。

二是紧扣目标任务。各项目紧扣培训目标和培训对象,在需求把握、方案策划、课程设计、方式选择、专家团队聘请和后勤服务保障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和悉心安排。特别是在专家团队方面,学院既邀请了知名的大学教授作专题报告,进行理论引领和问题梳理诊断;也邀请了一线的教育名师与大家互动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并且根据要求安排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对学员把握政策、更新理念、提升技能,都有较好的指导和帮助。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学员欢迎。

三是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累和创新了培训模式及方法。各项目培训方式灵活多样,专家讲座、交流研讨、案例打磨、名师示范等培训方式交替呈现,各具特色,不断创新。培训期间共安排校外专家课程比例达到60%,省外专家课程比例达到30%,案例评析和实践活动近20次,并为国培项目学员开展了网络跟进指导,为学员后期研修提供了跟进服务。

据统计,2018年,我院代表学校成功申报国培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5项,贵州、湖南、陕西、湖北等中西部国培项目16项。学院将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加大投入力度,深化综合改革,努力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