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习两会精神 把握时代脉搏

时间:2020-05-24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习两会精神  把握时代脉搏

——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开展“云交流”

(通讯员 许淇淇 朱叶欣)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2020521日和522日在北京召开。为了解两会动态,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会报告中的新部署、新要求,教师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观看了“两会”直播,并通过网络交流会的形式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悟。

522日下午,全体研究生准时线上相约,开启了“云交流”。在整个交流过程中,学生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自己对所关注的问题的认识和想法,对祖国发展、国力强胜的坚定信念,以及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时代挑战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523010638423383a7c5a2dafdfc45b9ed3e7c6d2

 

2017级硕士研究生徐雅男: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党和政府也从未放弃对广大学生的关心,出台各种政策措施来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大家最为关注的就业问题,给我们广大毕业生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作为农村地区的学生,我深知教育对于像我这样的农村学生的重要性,所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这句话在我听来格外悦耳,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关注,更充分展现了国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决心。作为准教师的我将深刻学习领会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方针政策,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主动学习,不断积累,争取能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添砖加瓦!

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年的两会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这个特殊时期,全国的两会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在空前的挑战面前,带着抗击疫情的成果而来,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凝聚力,这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精神的集中体现。我相信,经过这次风雨洗礼的中国,将更加无惧艰险,阔步前行。

2017级硕士研究生操令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作为今年的毕业生,我非常关注就业问题,政府提出的这一点让我们这些求职者感到非常安心。

2017级硕士研究生郭铭寒:面对2020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民展现出舍生忘死、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有效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国人民筑牢了安全健康的生命防线,为世界防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获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时。两会的召开为我们再一次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思慧:“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国家对于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抗议工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华人,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秉持着生命至上的原则。”

2018级硕士研究生明茜: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国的经济遭到一定程度的打击。但是,政府报告中的一段话让我很受鼓舞,“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意识到,在政府面前,天大地大,都不如人民的健康幸福大。国家和政府的确时刻将人民摆在第一位,两会确实起到了凝聚力量,提振人心的重要作用。

2018级硕士研究生田野:在本届会议上,提出的新观点、新做法,令全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和振奋人心。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18级硕士研究生许淇淇:这次两会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尤其是经历这次疫情后,更加自豪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更加坚信我们的国家定会越来越繁荣昌盛。我们当代大学生,正处在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的新时代,何其有幸!因此我们要感恩国家,感恩社会,以时代责任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时代挑战。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蔚国: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更多的人民的声音。希望为乡村贫困户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制定统一的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工资指导线的建议……一条条的建议和提案,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们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为人民描绘着美好的蓝图。

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叶欣:今年的两会提出了一些新观点,新号召,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李克强总理说道:“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是的,当前的难关必将闯过 ,中国的发展充满希望。疫情面前,国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也会奋发向上,共同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云航:今年的两会开幕式上增加了全体默哀仪式,借以表达对不幸罹难的烈士和同胞们的悼念。这一幕令人动容。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特大疫情中,八万多人感染,八千多个鲜活的生命逝去,更有无数相关的家庭因之变得支离破碎,这或许是自汶川地震以来最大国殇。在两会上实行默哀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的珍视,对为抗击疫情牺牲的烈士们的崇敬,这无疑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消极抗击疫情漠视人民生命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莹婕:两会关注的是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事情,都是贴身贴心的话题,例如民法典草案即将提请审议,帮助我们让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更有章可循。不同寻常的两会,展示了万众一心的力量。

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梦攀: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制。尽管世界疫情严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仍然基本取得了此次抗疫的重大胜利,我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作为一名研究生,今后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这次“两会”精神的学习交流中,每一位同学都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体会“两会”的重要思想与精神,并落实到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