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是魔鬼还是天使?——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来校开展“技术变革高校教学与科研”专题工作坊

时间:2018-05-07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互联网时代,世界是开放的,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科研也是开放的。在这个时代,高校教师应如何去应对信息技术给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55日,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力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内外知名教育技术专家焦建利教授来校开展“技术变革高校教学与科研”专题工作坊,分享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与科研的理念、技术和方法,为我校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信息化教学的饕餮盛宴和信息技术变革高校科研的头脑风暴。

工作坊在我校管理教育综合大楼103报告厅举行,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吴军其教授主持。我校60多名中青年教师和15名在校研究生以及12名兄弟高校青年教师参加。

本次工作坊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开放世界中的学校教育、用技术创建互动课堂、用技术变革高教科研。焦教授从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入手,引出对学校教育的探讨。焦教授认为,在当今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借助网络和信息技术向其他任何人学习我们想要学习的几乎任何东西,我们应重视科学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焦教授指出:“手机是魔鬼还是天使,关键不在手机而在于使用手机的人。手机作为学生了解世界的重要载体,不应当被禁止。那些害怕学生使用手机的人,是那些‘不会’使用手机的人。”焦教授通过剖析信息化环境下高校教师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和案例来充分论证他的观点,并提出了许多有益和中肯的见解和启发。同时,他也给出了许多科学先进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此外,焦教授还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许多他个人收藏或创建的非常实用的先进科学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技术及平台。

工作坊现场气氛轻松活跃。焦教授丰富的理论认识和广阔的教学视野令所有参训教师为之惊叹,大家都期待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