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培精品 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华中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2020-08-21     点击:     编辑:教师教育学院

打造国培精品  彰显教师教育特色

——以国培“高中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研修项目”为例

华中师范大学

 我校是首批承办“国培计划”项目高校之一,作为国家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积极投入到项目的实施工作中,将办好教师教育、为基础教育服务视为责无旁贷的使命,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彰显教师教育特色。20102019年,我校连续10年承担了“国培计划”——示范性高中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研修项目。我校切实把握培训需求,围绕培训主题,强化应用驱动、实践导向、能力本位,形成了以任务为抓手、以体验为主导、以网络研修和跟踪指导促进教师深度参与国培的培训模式,得到了项目办、各地同行和学员的充分肯定。

一、以做好顶层设计为先导,精准实施研修项目

(一)深入开展需求调研

每年年初,我校均组建调研指导小组,奔赴湖南、湖北、贵州、浙江等省,通过网络平台、发放问卷、组织座谈、跟踪回访等途径对骨干教师进行需求调研,听取一线教师的真实声音,收集充分有效的数据,为做好培训方案研制提供了指南。

(二)按需设置培训方案

依据调研结果:在课程设置方面,把学员在调研中对培训内容期待排在前三位的作为核心研修内容,重点在破解教学问题、课程改革、课程开发、活动设计等模块中,选取一至两项深入展开;在培训方式方面,确定最受学员欢迎的几种作为主导培训模式,如实践体验、案例解析、专家讲座、交流研讨、课堂观察、跟踪指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

(三)强化现代教育教学理论

为了更有效地促进学员专业成长,我校在方案设计中侧重拓宽、拓深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功底,培养其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二、以落实多样培训模式为核心,做深做实研修效果

(一)专家深度引领,驱动学员自我发展

我校充分调动优质资源,组建立体化专家团队,既有高校资深教授,也有一线教研名家和学科特级教师。高校专家帮助学员宏观把握教育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教研名家与学员分享先进的教育理念、鲜活的教学案例和宝贵的教研经验。学科特级教师为学员们带来了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贴近教育教学实践,可操作性强、实用有效。

(二)主动搭建平台,促进学员合作探究

一是通过“教学互动卡、培训简报、网络论坛、小组研修、对话专家、成果分享”等多种形式,促进学员与授课专家双向交流,让学员体悟与专家讲授产生深度撞击。二是搭建平台,促进生生交流。我校精心组织策划了“主题论坛、小组学习、模拟课堂、微课比赛、同课异构”等活动,为学员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员们在交流中分享经验,在合作中提高能力,在碰撞中增长智慧,提升了培训实效。

(三)借力名校观摩交流,推动学员实践提升

我校坚持“内外结合”,边理论引领,边实践固化,为学员安排了名校观摩、同课异构、课堂研习、课后研讨等内容,为学员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学员在研修期间,深入中学基地校进行观摩实践,与基地校同行一起交流学习学校在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校本课程建设、教研课改等方面的经验,思考今后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对策,互补长短,共同提升。

(四)强化案例研修,助力学员行动反思

强化以案例研修为载体,促进学员在行动中反思自己的教学。我校在教学实践等课程中,采用微课录制、分小组观课议课评课等方式,用鲜活的案例诠释教学策略和实效。同时,还采取了课前分享、课后总结等方式,让学员分享教育故事,锻炼即时应变和总结能力,推动学员主动参与到研修活动中来。

(五)设计网络选修,提供学员后续指导

我们设计了后续网络研修选修课程,供学员在培训结束后选择课程学习、巩固培训内容。邀请专家入驻项目的网络研修工作坊,解答学员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引导学员开展线下综合实践校本研修与线上交流展示相结合的主题研修活动。同时,帮助优秀的、有意向的学员建立个人工作坊,发挥骨干作用,辐射地区教育。

三、以推动改革创新为契机,探索构建项目研修长效机制

(一)强化信息技术素养,培养数字化教师

我校培训方案设计切合e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通过信息技术理论引领、案例解析、上机辅导、优质课观摩、微课竞赛、信息技术教学观摩、网络研修等手段,促进学员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提升学员信息技术素养及能力,促进骨干教师的数字化成长。

(二)师范生融入国培,促进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

我校已连续5年举办了师范生与国培学员专场交流会,推出了“师范生走进国培课堂”、“国培优质课展示”、师范生与国培学员“同课异构”教学互动等系列活动,借助“国培计划”项目平台,一是利用全国优秀教师资源,为师范生搭建与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桥梁,师范生获得了更丰富、更新鲜的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体悟了教育教学经验,个人成长得到针对性的引领,有力促进了教师教育职前职后的一体化。二是通过这些活动,为参训学员提供了自我梳理总结教学经验、传递教育教学理念的机会,磨砺学员专业成长。

(三)“管学研享”四维一体,深入凝练质量“国培”

我校认真贯彻“国培准则”,搭建了“管理、学习、研究、共享”四维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项目班主任全天候负责管理服务,突出人性化管理;我校邀请了专家团队,指导学员的课程学习,提升学员的教育教学水平;通过组织圆桌论坛、网络论坛等方式,加强师生与生生之间的交流,使得学员能够在对理论的探讨研究方面取得收获,完善理论体系,指导教学行动,进行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每个项目培训班都创建了QQ群以及网络论坛,学员在论坛中发表自己的教学见解,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经验共享”。

四、以强化管理服务为抓手,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一)培训组织体系严密

我校高度重视“国培计划”研修项目,成立了“国培计划”专项领导小组,由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总负责,教师教育学院承担主要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通力协调合作,积极调动学校优质资源。培训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分学科组建了由省内外具有丰富基础教育实践的教学名师组成的培训专家团队,形成了领导组、工作组、专家组的培训组织体系。

(二)培训资源建设丰富

我校教育类学科和专业教学与研究队伍实力雄厚,理论支撑保障有力。我校下设30个学院,涵盖了基础教育所有学科;学校现有各类科研机构、实验室、研究院(所、中心)60余个,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平台和支持;已经建立了各类“国培计划”观摩实践基地23个,建有30多个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综合实验区,并与上百所中小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形成了功能完备、资源丰富、环境优越、影响广泛、社会公认度高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职培训示范基地。

(三)培训管理服务体系健全

为强化精品意识,我校建立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和人性化的管理服务体系,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服务到位,分工协作,狠抓落实;做到温情管理,让学员在培训中处处感受到温暖和关怀。我校注重细节管理,报到“一站式”,服务“一体化”,管理“一条龙”, 生活“一卡通”贯穿全程,在细节中彰显了“国字”培训品质。

五、取得成效及展望

20205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我校承担的“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高中综合实践活动)位列其中,这也是我校多年来精心组织实施“国培计划”项目的成果体现。

在进一步提高认识、对标课标、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校在今后的“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中将进一步融通职前职后培养与培训;做实数字化教师平台,优化“国培计划”在线教育资源;加强“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实施研究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