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 倾力打造国培精品工程——华中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2020-08-21     点击:     编辑:教师教育学院

立足创新 倾力打造国培精品工程

华中师范大学

“在金秋最美的季节,在华中师范大学遇见了一群执着于追求学前教育事业的教授、名师和同行朋友,与他们共同探讨幼儿教育,在一次次交流讨论中接受洗礼,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中提高专业认识。‘国培’是一道精神大餐,是我们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和加油站。”这是“国培计划(2018)”示范性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班的学员张蓓红在培训感悟中的话语。

来自“国培计划(2019)”华中师范大学小学骨干班主任班的学员陈月娇说:“参加培训的这些天里,我聆听了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他们幽默的言谈中闪烁着智慧的光彩,精辟、独到的见解令人折服,对班主任工作的钟情和热爱溢于言表。这次骨干班主任培训对我来说,不仅是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

在学员的感悟心得中,如此的语句频频出现,正是华中师范大学在“国培计划”实施中立足“管理、服务、创新”三个方面,倾力打造精品工程,才使得“国培”在学员心中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象。

一、“四个一”贯穿全程  精心打造“国字”品牌

“培训要高效,管理要跟上”,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培训工作的首要原则。在“国培计划”实施中,华中师范大学注重细节管理,报到“一站式”,服务“一体化”,管理“一条龙”, 生活“一卡通”贯穿全程,在细节中彰显了“国字”培训品质。

首先,报到“一站式”。为了减少学员报到环节,华中师范大学采取“一站式”服务,将报到点设在宾馆,名单直接下发前台,学员报到时只需领取生活一卡通、培训资料、学习用具等,而后由宾馆工作人员直接安排房间。所有报到工作分分钟搞定。

服务“一体化”。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在开班之前,华中师范大学就为学员们准备了“培训手册”,手册中收录了华师简介、安全工作预案、安全须知、教学管理制度、生活服务指南、校园地图、交通路线、课表等等,为学员提供培训期间所需要的各类信息。

管理“一条龙”。在培训中,班主任的上岗时间与学员学习生活时间一致,提供“一条龙”管理服务:学员上课时跟班管理服务;学员课余时间里组织座谈交流;学员文化参观时全程陪同;教学观摩时全方位跟踪指导……使管理工作做到细致、深入。

生活“一卡通”。为学员发放“一卡通”,可以到食堂就餐,到教室上课,进图书馆查阅资料,随时向管理员和工作人员咨询,利于学员对号入座、对号入档,对其进行考勤、记录学习情况,避免管理混乱。

二、“管学研享”四维一体  深入凝练质量“国培”

做好国培项目,是师范大学服务社会、服务基础教育的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也是教育部和各级教育部门对师范大学参与中小学教师培训能力的一次检阅。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国家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积极致力于推动国培项目的实施,认真贯彻“国培准则”,搭建了“管理、学习、研究、共享”四维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

人性化的管理一直是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工作的突出特色。华中师范大学为每个国培班选配2-3名班主任,全天候负责管理服务;积极筹划开班典礼、班级活动、联欢晚会;每天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教室准备仪器设备,为学员提供最完善的学习环境。精心拍摄下精彩瞬间、尽心编排简报,处处彰显着“人性化”的管理理念。

课程学习是国培项目最重要的环节。华中师范大学邀请了国内知名的教育专家、一线名师、教研员,对学员进行高层次、专业化的学习指导,使学员能够更加精确地解读新课程改革的方向、更加深层次地理解师生交流沟通技巧,提升自己的教师教育技能,真正学有所获。

理论研究是培训质量的表征。华中师范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沟通机制”以及“生生沟通机制”。给予学员充分的时间及机会与专家名师进行交流,通过组织圆桌论坛、网络论坛等方式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使得学员能够在对理论的探讨研究方面取得收获,以此来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指导教学行动,进行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经验分享是提升培训效果的倍增器。华中师范大学每个国培班都创建了QQ群,还创办了网络论坛,学员通过网络注册在论坛中发表自己的教学见解,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经验共享”。这种延展至课外的共享方式,不仅“享”的是具象的教育资源,更是学友情谊的“共享”,将课堂思想及友谊“共享”至课外,反哺教育教学。

三、“同课异构”引领改革  全力塑造创新“国培”

“同课异构”即同一教学内容,不同的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教学经验、学生状况、教学风格及教学技能进行不同的课程设计。完成“同课异构”需要具备学生、老师、课堂等要素,为了能够达到好的活动效果,给学员带来真正的收获体验,华中师范大学每次都精心遴选优质学校配合开展此类活动。

“国培计划(2019)”——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华中师范大学高中地理(骨干教师)班培训期间,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刘康老师与学员彭宾老师,进行了主题为高中地理新教材必修一“地球的历史”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来自华师一附中的地理教研组长李斌老师和学员于见宝老师做了精彩点评。

学员陈学芹说:“刘康老师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运用得炉火纯青,他的课堂演示让人看得目瞪口呆。运用Prezi软件进行系统性与结构性一体化的演示,更具视觉冲击力,让我真正感受到先进的技术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彭宾老师的课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分析,以湖北省的地质历史变迁推广到地球的历史变迁,注重对地理学思想的渗透,注重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依据资料进行‘本土化设计’,以小见大、以特殊到一般,是一堂设计感满满的好课。”学员易卫东说:“通过这次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我对核心素养培养的新课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课改的大背景下,针对新教材,怎么根据学情,去设计教学过程,通过预设,激发学生的思考,达成最终结果。从切入点的设计,从教学过程的研究,培养学生空间尺度、人地协调观的达成等方面,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同课异构”为教师提供了经验展示的机遇,更深刻体现出教师教学的能力,也为教师相互交流、组织教研、萃取经验搭建了平台,让许多教师对教材使用的创造性有了进一步思考。“同课异构”不仅将不同的上课方式、上课理念汇集在一起呈现,更能使学员在真实、生动的课堂中体会别样的感悟。在引导教师通过对教学策略和组织形式不同演绎的道路上,研讨并解决教育教学中所存在的困难,并以自己所熟知的课堂为“镜”,对比自己,联系他人,交换经验思想,打开老师自身的教学思路,总结提升。同时,专家的“亲身实践”更能使学员对于专家在课堂上所讲解分析的理论有了形象化的理解,在领略专家风采的同时鞭策自己、完善自己。

在“同课异构”活动中,学员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接受了新的教育理念的洗礼,这是一种创新,更是今后“国培”的一种特色培训模式。学员张健感慨道:“参加这次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感觉收获很大,并体会到华中师大的用心良苦。‘平庸的教师是讲授,优秀的教师是示范,伟大的教师是启发’。这次活动深深地触动了我们,通过活生生的范例,我相信多数参加这次活动的教师可以走出对新课堂的迷茫。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了我和两位授课老师的差距,感觉到我们学校在创建新课堂活动中跟先进学校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尽全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创建地理教学新课堂做出贡献!”

 “创新”是不断的追求。华中师范大学在“国培计划”的创新道路上没有停下脚步,一直在努力探寻,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推陈出新,培训出更多的优秀学员,发挥种子作用,辐射更多教师,服务于基础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