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外国语学院举办“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时间:2018-06-11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邓雨梦 杨月庭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邓雨梦 杨月庭)6月8日下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外国语学院初赛在3202教室举行。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老师文斌、公共外语系老师王建洋,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本次共十位选手进入本次大赛的外院初赛现场。

比赛分为教案设计环节、模拟上课和即席演讲三个环节。选手们现场抽题,并于二十分钟内完成全英文的教案设计。随后按抽签顺序向评委们介绍自己所抽题目,进行限时八分钟的英文教学。

选手聂林蓉在讲解课文“A night in the mountains”时,将文章分为四个板块依次进行讲授,思路清晰选手索玲玲的阅读课则不同于一般的直接导入。她在黑板上画了一辆公交车来引导学生用自己家乡的方言说“公交车”,由此进一步引出“方言”这一话题选手吴杨杨则将课堂内容与影片《湄公河行动》相结合,让学生们想象自己是守卫湄公河的士兵吴杨杨巧妙地将课文里的重点词汇贯穿其中,让学生们结合情境记忆单词,有趣高效。

即兴演讲要求选手们就所抽签内容,进行三分钟现场演讲。选手们各出奇招,以讲述亲身经历、结合事实案例等方式演绎了精彩的对决。选手闫格格从教师真正的职能谈自己的观点选手王慧则就自己所抽取材料中,爱国、立志、求真和力行四个方面深入展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比赛现场精彩纷呈,选手们新颖的观点和稳健的台风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

评委王建洋感叹自己八年前也和选手们一样站在同一个位置上进行同一个比赛。他建议选手要把握教学目标,使之“可测量”。同时谈到选手应该增强教学的语境意识,使学生在学习中可以自我领会。而评委文斌和吴梦文都强调了课标的重要性。他们提到,作为未来的教师,选手们应该重视对于课标的把握,从而更好地使知识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