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如何精准临帖,优秀主讲人杨淼瑜分享书写经验

时间:2019-06-21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罗佳钰 曾婷婷   点击:

(通讯员 罗佳钰 曾婷婷)6月16日,优秀主讲人经验分享交流会在教师教育学院A111教室行。书写指导团前团长杨淼瑜以“精准临摹的方法”为主题分享了临摹干货,对指导团新成员进行了全面的书写指导。

杨淼瑜从指导团自身如何写好字以及如何教导师范生写好字两个问题入手,进行讲解。他指出,临帖是学习书法最基本最关键的步骤,临摹字帖重在忘我,而想要从形似到神似,最后不似,就要做到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和反复校对,在练字时要注意消除“偶然与法度暗合”的问题。

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独特的训练方法——折纸法。练字不是时间和数量之和,而是准确性的重复,观察对比才是写字最为关键的。他以“家、春、秋”三字为例,现场指导成员进行练习训练。成员对比原帖并进行临帖,进行反复纠正。随后他对这三个字的笔画和架构进行细细观察和分析,亲自在黑板上示范临摹,并介绍自己临摹的技巧。

此次交流会为指导团新成员提供了学习和指导训练的宝贵经验借鉴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