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 基础教育专家谈新高考新课程

时间:2019-10-21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董彬彬 童瑶 施玉莎   点击:

(通讯员 董彬彬 童瑶 施玉莎)10月18日第五届教学节“协同·成长——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举行。襄阳市第四中学国际学校校长李先军、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伟杰担任主讲。校学科教学论教师,师范学院及专业负责人,师范生代表、教育硕士代表以及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学校校长300多人参与活动

 

李先军以当前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错误价值观导向以及唯分数论引出本次讲话主题——新高考时代高中学校面临的挑战及对策,详细分析了高考改革的难题并方面回答了应对高考改革的策略。他指出,想要从容应对新高考改革,一要扩大“课堂”这一概念外延,革新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讲授式转变为以探究式、项目式学习为主,“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落实在课堂,关键在课堂”;二要将教学模式从传统教学转变为基于真实情景的项目式教学,并以膨松剂“碳酸氢钠”课程内容设置内在逻辑为例,指出教师要革新教学方式;三要明确新高考时代要培养创新型人才,他强调:“人工智能时代,机器解决问题的能力胜于人,但机器不会发现问题,不会提出问题。”所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四是新课的情景设置在内容上要能支撑学科知识,具有吸引力以及一定的复杂性,使得学生有话爱说、有话可说、有话能说;五是教师要转变自己的角色,让课堂成为一个让师生彼此坦诚相对的共同体。

 

 

李伟杰“聚焦核心素养·检视课堂行为·践行课改新理念”为主题,结合我国教育现状、宜昌市课程改革实践、一线语文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富有激情地向参会代表系统梳理了我国课程改革嬗变过程,检视了当前教育乱象,阐发了个人关于理想教育状态的思考。他认为在课程改革趋于全局性、长远性的嬗变过程中,“如何将核心素养与学科教学有效衔接”是教育者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针对教育乱象,他指出,“违背教学规律的行为就像‘弯道超车’,是十分危险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教师应该葆有童心,以“儿童”的眼睛看世界。李伟杰引用《麦田守望者》名句,深情地表达教师应当守望童年、守望成长、守望真善美;要成为一个快乐的“农人”,返璞归真;要专注小事,做一个观察者和研究者。他特别强调:“每一位教师都要告别倦怠,不忘所自。内心强大,砥砺前行。”

交流互动环节,李先军“家长最大的问题是自己不学习却要求孩子学习。”幽默话语,解答了来自《新父母在线》编辑的提问李伟杰教育是的艺术,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工作,任何工作做到极致都是成果肺腑之言,对师范生进行谆谆教诲

    基础教育专家论坛,是我校第五届教学节主题活动之一聆听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声音,可以更好地改进大学对师范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本次论坛由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