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书写能力种子选手训练营开展第一次专题培训

时间:2022-05-22  来源:   作者:张湲欣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记 张湲欣5月21日,书写能力种子选手训练营在教师教育学院开展第专题培训,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书法教师陈龙海担任主讲


陈龙海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出发,为大家介绍了书法研究的热点问题他以发表于《互联网时代的汉字与汉字书写》及《手书体进入电脑,应注意什么》这两篇文章为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互联网时代下手书体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及应对措施。


陈龙海从电脑体中的问题出发分类归纳笔画多余、部件错误、偏旁混淆、繁简混杂和别字现象。在讲解问题的同时,还作了板书示范,通过板书追溯了汉字的演变过程和它们在文化中蕴含的深意,并借助身边的现象点燃了同学们的互动热情。还建议,每一个同学都要备好新华字典以便随时翻阅。

陈龙海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书写姿势规范、笔画规范、结体规范及笔顺规范四大书写注意事项,并强调字要注意细节



本次课程,种子选手学习到鉴赏书法、规避书写问题的正确方法以及书写基本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