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英语教学不可一味追逐翻转课堂

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学刊 2017.01   作者:谷峰   点击:

英语教学不可一味追逐翻转课堂

谷峰

“翻转课堂”是一种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旨在以网络设施为载体,将授课内容转移到课外完成,其创新点在于学生可以课外在线观看课程教学视频,并积极参与在线课程学习讨论。近年来,基于信息技术的翻转课堂深受国内外教师和教育研究工作者的追捧。国内许多学校正在尝试将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应用于课堂教学,不少学校也纷纷组织“翻转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助力“翻转课堂”在我国的本土化进程。

在国内外翻转课堂热潮的冲击下,国内不少教师和教育研究工作者在英语教学中也尝试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并取得了不少成效。英语翻转课堂的兴起,无疑对学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但是我们也要反思进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的适切性。

英语翻转课堂过“热”,容易忽视训练英语技能的真实交际性语言环境。英语翻转课堂教学的初衷是让学生课前进行英语新授知识的预习,将有限的课堂时间用于释疑学生预习中遇到的问题,但是英语翻转课堂上的在线互动无法再现课堂内师生、生生面对面全方位的交际语境。课堂是教师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的黄金时段,更是学生获得英语综合技能的真实交际性语言环境。教师一味依赖于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无疑会引起真实交际性语言环境的缺失,学生训练英语听说能力的机会因而会明显减少。  

英语翻转课堂过“热”,容易导致大学、中学和小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一刀切”。英语翻转课堂并无普适性,在小学阶段,因受学生年龄及其自主学习能力等因素的限制,翻转课堂并不能充分发挥其效用。一般而言,小学阶段学生很难自觉主动地去预习新授知识,也很难自觉发现预习中的疑问点、难点,更不会在翻转课堂中去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即使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英语翻转课堂学习,小学生在观看视频时,也有可能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动画、色彩、声音等方面,而忽视了有效知识的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