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心理健康联席会

时间:2019-11-20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吴梦攀 任正)2019年11月18日14:30,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健康联席会在B4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副院长吴梦文主持,研究生院研工部副部长黎俊玲、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吴才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军其、博士生导师王后雄、硕士生导师汪丽梅及研究生辅导员肖静芬、罗忻参加了会议。

首先,吴梦文副院对教师教育学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辅导员罗忻对学院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及具体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学院从201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为止全体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心理健康情况基本稳定。学院为保障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多项工作措施:一、学院领导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各级领导均十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二、辅导员老师认真履职、细致入微。并为各年级均配备心理委员,同时组织各年级心理委员及全体师生定期召开心理健康会议。三、学院积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活动,实现关爱全覆盖。四、发挥研究生导师的引导作用,实现师德传承。五、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行同伴引领。六、发挥团队的集体力量,实现爱心传递。

研究生院研工部副部长黎俊玲充分肯定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从学院层面来看,教师教育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建立了从院领导到辅导员老师,再到学生心理委员的工作体系,整体工作有秩序、有质量。从专职教师来看,各位研究生导师对学生心理健康都十分关注,在生活及学习中给予了学生较多的关怀。她建议,应每年开展一次心理健康联席会议,做好对于心理健康的宣传工作,以确保在校生的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吴才智提醒招生单位在研究生招生面试环节,要注重对于学生心理健康的考察,把好入口关。开学之后应重视对学生的心理测评,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于长期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在平时多加关注,注重学生宿舍的网格化建设,加强辅导员老师与导师之间的协同、联动,共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随时做好学生心理咨询服务。

最后,吴梦文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学生提供了环境良好的自习室,便于师生沟通;定期开展党团活动、参观活动,学术沙龙等活动,以丰富研究生的在校生活。与此同时,学院老师也将继续关注心理健康的相关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相关修养,以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本次心理健康联席会议总结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并在学校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下,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未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方向,心理健康联席会在一片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摄影:任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