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落实以学为本,打造高效课堂——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时间:2020-09-27  来源:   作者:沈红云   点击:


 

925日,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教师教育学院A501教室顺利开班,来自全校各个教学单位2020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军其主持开班典礼。

在开班典礼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何静围绕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当今高校教育教学发展新趋势、新特征等方面,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我校教师教育协同发展和内涵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路径。她介绍说学校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新入职教师的培养,已经为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和专业成长做好了服务与支持的顶层设计。她认为当今的新入职教师非常幸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和条件,新入职教师应该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并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迎接不断改革发展的教育事业的需要,迎接学生不断发展成长的学习需要。她说:“作为高校新入职教师,要想站稳讲台,光有专业知识和能力还远远不够,还要努力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作为一个好老师,三术是必须的!首先是‘学术’,即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扎实;其次是‘技术’,教师要善于将现代发达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第三是‘艺术’,教师要善于在传递知识的过程中做好育人目的。”

何静向各位新入职教师详细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服务学校一线教师教学的“一体分层式”、“多元与个性相结合”教学支持与服务规划、方案和策略,为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提供的“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领航”、“教学实践协同发展”等专属服务模式与办法。她鼓励新入职教师“要珍展学习机会,认真、努力学习;转变自身角色,自主学习和创新学习;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终身学习。”

本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主要目标是帮助新入职教师牢固树立“以学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帮助新入职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培训内容涵盖教学理念、教师规范、教学基本功、信息化教学能力、课程思政和跟岗观摩、教学实践实训等六个模块、11个专题,将历时三个月四个阶段;授课专家既有校内知名的一线教学名师,也有校外兄弟高校著名教学专家;培训方式采取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培训。同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了一名青年骨干教师担任教学成长领航导师,为新入职教师提供两年的教学陪伴、指导,帮助新入职教师教学顺利、健康、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