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发起成立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

时间:2020-12-15  来源:华大在线   作者:   点击: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12月11日,由我校发起,联合湖北省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等多家单位参与的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湖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我校校长郝芳华、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向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郑军上台共同开启“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大屏幕。

郝芳华表示,在大变革、大发展的背景下,构建立足本土、面向世界、适应未来教育发展新趋势、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型教师教育创新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教师,是师范院校应当肩负的历史责任。作为部属重点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于教师教育的战略部署,真切回应地方教师教育的发展需求,以教育创新和教师教育为切入点,立足湖北(省市区)三个圈层,牵头组建湖北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整合汇聚湖北教师教育优质资源,致力于推动教育实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联盟以湖北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有教师教育相关学科和师范专业的综合性大学、有教师教育培训部门的专科学校和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为主体,实行成员高校、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企业、中小学校四位一体的多方协同机制,共商共建共享,互利互惠互帮,是具有自愿、开放和有条件准入等特性的非营利性非法人教师教育共同体。联盟将建立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建立本科与研究生贯通、校内和校外协同、职前与职后一体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为湖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创新提供全方位师资支撑,形成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湖北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模式,在省内和全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做出湖北贡献。

筹备期间,华中师范大学及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23所学校校领导已于华师南湖综合楼组织召开了联盟筹备会,就联盟章程、组织框架、行动计划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取得了系列共识。

下一步,联盟将围绕师德素养全面提升、职前培养质量提升、职后培训体系建设、教师教育学术引领、教师发展精准帮扶、“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创新等六大行动计划,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多项合作,汇聚各自优势,开创共赢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