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助力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提升

时间:2021-10-27  来源:华大在线   作者:   点击: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邱悦)1023日至25日,为提升我校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素养,促进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我校充分利用“国培计划”资源,在七个学院开展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通过学科教学示范引领,帮助师范生提升教学实践技能。活动由优质示范课、微讲座和师生交流三个环节构成。

IMG_4125(20211023-153738)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场,国培骨干教师、阳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学副校长李平乱在优质课展示中指出,师范生应转化身份站在学生角度来认识教材,要把握教材的重难点进行教学反思并反复打磨以写好教案。在以“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师素养与名师成长”为主题的微讲座中,李平乱强调新时代教师要为学生、家长、学校声誉及国家、社会负责,做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教师。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专场)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专场,国培骨干教师、衡阳市成龙成章学校中学高级教师文少兵带来了《三角形的中位线应用——中点四边形》的优质课展示,并在微讲座中从课程准备、课堂教师主导、专注培养、分层回答、分组讨论、课堂训练、适时评价等多个方面入手向师范生们分享了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和体会。

QQ图片20211025121901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专场)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专场,国培骨干教师、许昌高级中学一级教师徐凯红在“高中地理必修二《农业区位选择》”的优质课展示和微讲座中向师范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并从地理教学的核心素养、日常备课的注意事项以及地理学科的层次设计等方面向师范生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片4

(教育学院专场)

教育学院专场,国培骨干教师、衡阳市政府机关一幼儿园学前一级教师贺兰在微讲座中分别从“活动设计”“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活动教学法”“活动准备”以及“活动过程”八个方面对课堂进行分析和反思,向师范生们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范本。

微讲座

(历史文化学院专场)

历史文化学院专场,国培骨干教师、衡阳市第十五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彭丹带来了“九年级历史复习课《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的优质课展示,并在微讲座中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了课堂结构和历史教学技巧,强调在教学中要严慈有度、尊重和培养后进生、进行适时的机智和幽默、减轻学生负担和提升作业效率。

图片2

(外国语学院专场)

外国语学院专场,国培骨干教师、衡阳市第八中学一级教师谢丽英在优质课展示和微讲座中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从教学目的、学科核心素养、教师专业素养、课后反思四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强调教师在输出过程中也要重视自己的输入,高中课堂教学也应该注重趣味性与实用性相结合。

QQ图片20211025110034

(文学院专场)

文学院专场,国培骨干教师、衡阳市第一中学一级教师肖芳带来了《将进酒》的优质课展示,在微讲座中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目标,并强调老师并非知识的搬运工,要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和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动手、归纳和总结。

本次活动为第七届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各学院承办。

(审读人 吴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