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分享诗词之美 感受诗词之趣 “2023中国诗词大会”湖北赛区选手选拔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2-09-29  来源:华大在线   作者:   点击: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申定羽)924日,“2023中国诗词大会湖北赛区选手选拔的面试在我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全省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教师、公务员、工程师、自由职业者、退休工人、士官生等200多人参与,其中年龄最大的62岁,年龄最小的仅5岁。

IMG_257

面试通过自我介绍、飞花令、一对一提问等形式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量与个人特点。选手按照规定顺序5人一组依次上场,来自中央电视台、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9名评委,分3个考场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判。规定时间的自我介绍,主要考察选手的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飞花令环节,评委以”“”“”“”“”“”“”“”“等字为题,要求选手轮流答出含有该字的诗词,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量与现场反应能力。一对一提问环节,评委通过上下接句、解释诗词含义以及背景常识等,进一步考察选手的诗词知识储备与个人表现力。

IMG_258

IMG_259

(陈乐 李青青/摄)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主研发的大型演播室文化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节目自开播以来影响广泛,在社会上掀起了诗词文化热潮。

选拔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语委主办,我校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