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 2023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校举办

时间:2023-09-03  来源:华大在线   作者:   点击: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申定羽)9月2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邓立红、校长郝芳华,以及湖北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领导及师生参加。报告会由副校长彭双阶主持。

黄小华在讲话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特岗计划”,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教,这一举措创新了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是中国教育的创举,激活了乡村教师队伍的一池春水。希望特岗教师坚定信心,肩负使命,扎根一线,教书育人,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以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一线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立红在讲话中表示,“平凡造就伟大”,优秀特岗教师选择最艰苦、最偏远的乡村学校奉献青春,彰显个人人格伟大力量;坚守教育初心,做学生成长引路人,彰显教师职业伟大力量;引领乡村孩子以梦为马奔向远方,彰显教育改变人生成就未来的伟大力量。教育强国建设号角已吹响,部省战略合作协议已签署,基层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有更多需求与期待,希望广大师范生在教育强省、教育强国建设征程中,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郝芳华在致辞中表示,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走进我校,既是对我校师范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全体师范生的厚爱和期盼。希望广大师范生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勇于作出职业选择,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人格,为民族复兴、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上,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中心学校教师赵浩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教育局党委书记许彦云、湖北省长阳县贺家坪镇贺家坪小学副校长覃瑶、黑龙江省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小学音乐教师李平、江西省新干县沂江乡中心小学教师邹明月等5位特岗教师,分别以《和孩子们越过湍急的独龙江》《我们以梦为马奔赴远方》《陪着你们慢慢长大》《我们的乡村音乐之声》《月光照亮我们回家的路》为题,讲述了自己扎根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希望和梦想的故事。

“特岗计划”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计划。该计划自2006年实施18年以来,共招聘教师110万人,为我国中西部地区4万多所农村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湖北省教育厅和我校承办。

(审读人:黎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