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言之有物,诵之倾情 推普团开展“演讲、朗诵与主持”经验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3-04-04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孟鑫源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孟鑫源 摄影:陈晓语)为增强我校推普团针对不同应用表达场景需求的能力,3月31日,推普团在教师教育学院A106开展了“演讲、朗诵与主持”经验交流分享会。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获得者、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马芷欣担任主讲。



马芷欣从演讲、朗诵、主持三个维度开展专题培训。她向同学们传授了演讲比赛中的技巧,要善于运用新颖的自我介绍、互动式的开场白、灯光音效等,以特色的记忆点吸引评委的兴趣。演讲时,推普员需根据自己擅长的音域选择合适的角色和稿件,合理组队、放大多人优势。“情感先行”是马芷欣不断强调的一点,要拒绝固化节奏,理解稿件,代入感情是演讲者最基本的能力。


254B3


朗诵经验分享环节,马芷欣强调朗读者要首先明确演讲对象,根据朗诵内容和对象预设自己的身份,“从心出发”,通过眼神演绎、肢体动作给抽象的文字赋予灵魂,在感情的爆发点不要以朗诵技巧规避情感的释放,让朗诵情感自然流露,使语言表达更加富有共情能力。

主持经验分享环节,马芷欣提到主持人不仅需要熟悉掌握主持内容与环节,在活动之前还要仔细研究节目受众、思考节目主旨,以选择不同的表达态度和语气。如果是多媒体形式,还需注意节目的完整性,后期剪辑时也要做好节目包装。

马芷欣希望推普员不要仅仅只是一名空洞古板的讲述者,而应该能够成为言之有物,诵之倾情的艺术家,在演讲、朗诵、主持三个角度做到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