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我校举行对口贵州省榕江县教师普通话培训志愿者工作启动暨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3-06-0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锐欣 陈连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李锐欣 陈连68午,我校对口贵州省榕江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志愿者工作启动暨培训经验分享会于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报告厅举行志愿者邱悦主持会议,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申定羽,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陈蓓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络人朱芸21位学生志愿者参会。

申定羽介绍了参训学员情况、教学安排及培训要求。她分析了参训学员语言运用特点,根据学员需求确定大班大课和小班“一对五”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她强调,教学过程中与志愿者与学员相处要“亦师亦友”,满足学员教学语言能力提升的需求,建议志愿者借助多种形式灵活引导学员参与课程。

陈蓓对志愿者提出三点要求:要牢记以学员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要进行充分的学情分析及教学内容分析;要精选合适的教学方法。她强调志愿者在教学前的备课要有针对性、教学中的教学方法要多样性、课后的作业批改与反馈要有及时性。她建议志愿者不断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明确难点音的发音方法,为学员进行标准朗读示范。

朱芸介绍了班级管理及纪律要求,强调志愿者们要做好教学记录和教学总结,并展示了优秀教学方案及宣传案例,勉励志愿者们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讲解和反思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和提升。

志愿者邱悦、范思琪、刘璇、刘莹等人分别就曾经参加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作出经验分享。邱悦培训中的收获、可能遇到的问题、教学小技巧三方面进行分享,建议志愿者树立培训教员的身份,主动加强沟通;范思琪借助自己与学员之间建立友谊的实例,说明耐心与责任心的重要性。刘璇归纳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并针对特色活动的组织和日常对接的方式分享了心得。刘莹从培训内容、工作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鼓励志愿者学以致用,助力脱贫。

本次志愿者工作正式启动,后续将围绕志愿者的教学、沟通、管理等能力开展不定期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