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华师语言所研究生走进利川乡村开展系列推普活动

时间:2023-07-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曦、申定羽   点击:

(本文转载自湖北日报2023年7月23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刘曦、申定羽)7月18日至21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推普实践队走进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面向村民、中小学教师、学龄儿童,开展了系列推普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面向70名村民,队员们精心设计了“击鼓传‘话’” “你说我学”“普方互译”“角色扮演”等语言类趣味小游戏,邀请村民上台体验,村民们踊跃参与。

面向22名中小学教师,实践队进行了“语言观与语言关”“教师礼仪与素养”“普通话常见问题及难点音训练”等专题讲座和交流互动。

面向32名学龄儿童,实践队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破冰活动、丰富多样的课程以及文艺汇演。除了“有趣的甲骨文”“十二生肖字形演变”“成语游戏”“诗歌朗诵”等语言文字类课程外,“武汉闯关记” “传统节日说”“利川:我的家乡”等综合素质课程带领学生领略传统与地方文化,“趣味彩铅蝴蝶”“魅力中国结” “主题音乐课”等体验类课程引起学生浓厚兴趣。

据了解,华中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师范院校语言文字示范优势,连续多年面向湖北、新疆、四川、陕西、贵州等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活动。

(图片:汪文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