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2023年全球教师教育十大事件

时间:2023-12-25  来源:   作者:   点击:

回望2023年,全球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挑战。以ChatGPT为代表的技术革新、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以及学生需求的多样化,给全球教师带来了诸多新挑战。在此背景下,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与世界各国政府,通过多样化的政策和措施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推动全球教育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全面梳理和总结2023年全球教师教育整体状况,中国教师报携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共同梳理2023年全球教师教育及教师发展动态,遴选出具有重要影响的全球教师教育十大事件,以反映全球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全球教师报告》回应全球教师短缺问题

202311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教师工作组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期间首次介绍了《全球教师报告》(简称《报告》)的重点内容。《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需要增加4400万名中小学教师,包括70%的中学教师以及替换50%以上的现有教师。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尤其受到影响,预计到2030年需要1500万名新教师。

教师短缺不仅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在高收入地区,如欧洲和北美地区也同样存在。尽管这些地区的教育资源充足,但在招聘和留任合格教师方面仍面临重大挑战,这对教育质量和公平构成了重大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小学教师的流失率几乎翻了一番,从2015年的4.62%上升2022年的9.06%,教师往往在职业生涯起初的5年内离开。

《报告》还特别提到了包容性政策的重要性,以促进教师职业的性别平等,解决某些学科、级别和领导角色中女性代表不足问题,同时鼓励男性进入并留在教师队伍中。教师队伍应反映所服务社区的多样性,从而增强职业吸引力并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

《报告》最后指出,各国应采取多样化政策和措施以应对教师短缺挑战,并提出了6条建议供参考和借鉴:制定符合国家优先事项和政策环境的整体教师政策;收集更多且更优质的数据;将教师教育和专业发展从基于课程的个人努力转变为终身、协作和以教师为主导的过程;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加强国际合作;确保充足的资金。

二、英国成立教师减负特别工作组改进教师工作

20238月,英国教育部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教师和学校领导者的工作负担问题已经普遍存在。有72%的教师和学校领导者认为自己的工作量过大,67%的教师表示他们在非教学任务上花费了超过一半的工作时间,在中学教师中这一比例甚至高达77%.

为此,20239月英国教育部宣布,为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并提高教育系统效率,成立由教育工会代表、教师、学者和行业领袖等组成的特别工作组,支持教师和领导者处理不必要的工作量。

该工作组的主要目标是在未来4年内将教师及教育领导者的每周工作时间减少5小时。该工作组将在20243月底之前向英国政府、英国教育标准局以及学校和信托机构的领导提出减轻教师负担的建议,内容涉及:更新行政任务清单,将此前删除的不需要教师专业技能的21项行政任务添加至学校教师薪资待遇文件中;加强执行2016年独立工作量审查组关于减轻工作负担的建议,保证教育工作者的福利。

此外,为推进教师减负工作,英国教育部还将为学校提供一套包含实用资源的新工具包。

三、日本追加财政预算应对师资短缺问题

2023102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围绕学校配置教师业务支援员的教师支援政策,阐述了日本政府将致力于提高日本教育质量,并有意扩充2024年度教育支援政策预算。

202311月初,日本文部科学省在2023年度补充预算案中追加约5亿日元用于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补充预算将以对教师职业感兴趣的人和持有教师资格证但未从事教学工作的人为对象,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开展宣传教师职业魅力的活动等。此外,补充预算还将用于为今后从事教师工作的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并允许在企业工作的教师资格证持有者在规定时间内担任兼职教师。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调查统计,截至20214月,日本公立中小学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共有2558个教师岗位空缺,有6%的学校存在教师短缺问题。其中,2021年日本公立小学的教师招聘考试平均竞争比例为12.5,连续4年创历史新低。

四、澳大利亚发布报告加强职前教师教育

202377日,澳大利亚教育部发布教师教育专家小组最终报告,以加强职前教师教育并支持初任教师进入教师职业。《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改进职前教师教育将重点推进4项改革:一是加强职前教师教育,培养自信、高效的初任教师;二是加强职前教师教育质量与资金之间的联系;三是提高实践经验的教学质量;四是完善研究生职前教师教育项目,吸引更多职业中期转行者进入教师行业。

针对这4项改革,《报告》提出了以下14项具体建议:确立职前教师教育的核心内容,并将其纳入国家认证标准中强制执行;将核心内容连贯地嵌入职前教师教育项目,如课程设置;加强职前教师教育专业的质量和一致性;在教师候选人选拔、保留、准备和转行4个方面建立全国一致、透明的指标;简化高等教育机构认证标准和程序中的报告要求;设立专项基金支持高等教育机构在职前教师教育项目中更好地嵌入核心内容;设立卓越基金以提高职前教师教育项目质量;建立系统协调的实践经验教学模式;制定基于高质量实践经验的国家指南;在实践经验方面提供系统性支持和投资;确保导师获得专业认可,支持和重视有效的指导;发展和扩大职业中期培训项目;促进职业中期转行者的发展,为潜在的职前教师教育学生提供支持,包括灵活的学习选择、就业和发展路径;通过持续收集、评估和分享职业中期项目的数据建立循证基础,以支持设计和实施有效的职业中期项目。

五、法国改善薪酬制度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

法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在2023学年实施了一系列与教师相关的举措,以改善法国教师的工作条件,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

比如自20239月起,不论身份或资历如何,法国教师的月薪都至少增加125欧元;为了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支持处于职业生涯初期的教师,法国为教龄在1年至10年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设定了月薪增幅在174251欧元之间的标准;法国还为教龄未满15年的教师发放“吸引力津贴”。

因此,法国新入职的教师、高级教育顾问、心理专家的月薪将超过2000欧元。具体来说,新入职教师的月薪为2102欧元,而在教育强化优先区新入职教师的月薪则高达2466欧元。实习教师每月也将获得至少181欧元的津贴。

此外,法国致力于完善晋升机制,以改善教师的职业发展前景,将逐步提高教师的晋升比例(2023年至2025年的比例分别为21%22%23%。这不仅意味着法国教师晋升为高级教师所需的平均时间将缩短一年,还意味着从2023年起额外的晋升名额将超过5000个。作为“教师公约”的一部分,法国还为教师提供了自愿参与的额外有偿任务,包括为在校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及在学年期间为学生提供支持、定向服务或开展教学创新活动。

六、中亚四国协同国际组织共同推进教师教育改革

2023920,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出席了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亚教育研讨会”。与会者就教育部门现代化所需的改革分享了想法,并探讨了区域和全球教师教育政策的做法和良好范例。

为了支持中亚四国教育部门制定有效的教师政策,自202110月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一直在领导一项区域知识交流倡议——“高技能教师,高技能国家”计划。该计划由南南合作基金和中国—世界银行集团伙伴关系基金资助。迄今为止,该计划已经组织了4次区域教育研讨会,汇集了该地区4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以及教师教育专家。

在第五届也是最后一届中亚教育研讨会上,与会者了解了由4个国家的研究人员领导的区域研究。相关国际组织专家分享了中国上海和新加坡的教师教育政策和做法的案例研究。此外,各国代表团与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共同设计改革各自国家教师教育政策的建议。中亚四国教师专业标准获得成功批准既是一项重大成就,也将为该地区教师教育的系统改革奠定基础。

七、美国基础教育尝试4天工作制以缓解教师流失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20231025日报道,针对基础教育阶段教师严重流失问题,密苏里州沃伦顿沃伦县部分学区开始实施4天工作制。在此制度下,教师每周仅需工作4天,休息3天,且工资不受影响。据统计,截至2023年秋季,全美约有900个学区(占所有学区的7%)实行了这一制度。实施4天工作制后,学区收到了显著效果,教师职位的申请人数增至原来的4倍,显示出这项政策在吸引和留住教师方面的优势。

但是,这项政策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实行4天工作制的学区,三年级至八年级学生的数学和阅读考试成绩出现小幅度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学校表示将在教师工作的4天内增加额外教学时间,以确保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

综合来看,4天工作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流失问题,提高了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但是该制度也可能对学生的学业表现产生一定影响,需要学校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八、印度教师协会推动数字化转型

20231029日,印度北方邦小学教师协会和全印度小学教师联合会举行主题为“振兴北方邦小学教师协会:数字化转型和改革”战略规划会议,为该地区启动“通过数字经济项目中的能力建设推动协会转型”铺平了道路。会议旨在实现以下目标:协会成员分享关于协会数字平台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想法;深入了解北方邦小学教师协会作为工会的性质;从协会成员处收集对协会数字平台的反馈。

印度北方邦小学教师协会主席苏希尔·库马尔·潘迪表示,新开发的数字平台极为人性化,具有增强协会对基层和新入职教师影响力的巨大潜力,希望进一步加强数字化转型,为教师协会的发展和成员的福祉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九、加拿大引进速成学位课程以满足社会对教师的需求

加拿大《环球新闻》20231130日报道,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正在引入两项新的教育学学士学位加速课程。这些课程将使更多教师尽快毕业,以应对该省日益增长的教师需求。新的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将在布雷顿角大学开设,并提供两种课程方案:第一种是为期8个月的在线课程,学生可以在新斯科舍省任何地方学习并完成实习;第二种将于20245月开始,为期12个月,将取代该大学目前为期15个月的课程。这两个课程都将包括48学分的课程和12学分的实习工作。

新斯科舍省教师工会主席瑞安·卢特斯称:“加拿大全国教师工会一直关注教师短缺给公共教育系统带来的压力,解决教师短缺问题仍然是政府的优先事项。”加拿大教育与幼儿发展部部长贝基·德鲁汉指出,新课程的引进旨在为学生在更短时间内提供高质量教育学学士学位课程,使教师尽快上岗。

十、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推出新战略计划赋能教师成长

202310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发布了20232025年新战略计划,涵盖三条主要行动路线——研究、政策对话和能力提升,希望通过新战略计划改善非洲的教育实践,以践行“为所有学习者赋能,让教师茁壮成长”的理念。

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还与非洲联盟共同举办了“非洲大陆最佳教师奖”网络研讨会,探讨了教师教育、教师专业标准与能力框架、教师工作条件等主题。

(来源:《中国教师报》202312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