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训练指导团”走进文学院

时间:2017-03-1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高翔 张祥梅   点击:

  (通讯员 高翔 张祥梅为纠正师范生的普通话发音,以符合教师职业口语规范化的要求,3月4日,“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训练指导团在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文学院2016级师范生第次口语培训指导团成员董一萍担任训练主讲人。       

培训伊始,为调动学习氛围,指导老师播放了来自网络的一段搞笑语言视频,让大家指出视频中发音错误的地方。接下来,通过“讲解+练习”的方式开始教学她先讲普通话的发音原理和方法,然后在幻灯片上举出实例,先后教同学们学习了轻声字、·次轻”格式的词语、儿化音等特殊情况下普通话的发音及其各自声调不同的情况下具体读法。最后进行分组练习,指导老师先让大家在小组内进行发音练习,相互指正错误,为检验成果,随机点名让同学起来朗读课文。互动现场氛围融洽,同学们参与热情度较高。

一节课下来,大家收获颇丰。从培训状况看,文学院师范生的普通话发音情况较培训之前已有很大的进步,相信再经过课下不懈的练习,同学们的普通话水平会更上一层楼”,指导团成员董一萍自信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