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重师德抓技能,育合格优秀教师——2016级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时间:2017-03-1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艺璇 马艳君 修妍玲 黄姝娴 张祥梅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李艺璇 马艳君 修妍玲 黄姝娴 张祥梅)3月10日下午,“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优秀人民教师”为主题“2016级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入学教育”分别在科学会堂和9号楼报告厅有序进行,每场历时90分钟。担任本次入学教育的主讲人分别是教师教育研究专家吴伦敦教授、洪早清教授、王后雄教授、吴军其教授和罗忻副教授,16级师范新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

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入学教育旨在贯彻党和国家对于中小学教师培养的有关精神,实《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指导方案》,对师范生从师任教的教师专业素质和培养要求作政策解读与训练方法指导,引导师范生加强对师德和技能的重视,推动师范生进行教师专业能力训练,培养合格优质人民教师。

 

主讲人吴伦敦教授着重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方面向在场的师范生讲述了一名合格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他指出:“拥有较强的专业理念和师德是教师素质的先决条件,它要求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要有全面理解与认识,对学生和教育教学要有正确的态度和行为”;吴伦敦认为,站在讲台上能够以学生易懂的方式传道授业,可以灵活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解惑,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老师他强调,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包括教育知识、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和通识性知识;此外,专业能力也是教师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良好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育教学评价能力、班级管理能力、沟通合作和反思发展能力,才能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主讲人洪早清教授强调了教师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课堂教学能力、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能力都是师范生所必备的。“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教师教育课程学习、教师专业能力训练等多种途径来提升自己能力,但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自主练习”洪早清强调。另外,就我校师范生的训测工作,洪早清也给在场的师范生做了介绍,他指出,训测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 “训测结合”的方式培养师范生的动手与实操能力,帮助我校师范生提高自己的书写能力和口语表达水平,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锻炼提升自己。

主讲人王后雄教授重点从教师业标准要求给同学们做分享,他强调:“教师是专业人员,专业人员就意味着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同时也需要进行严格的考核。”在考核标准方面,王后雄详细地给同学们讲述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项目及注意事项,其中包括考试时间、考试内容以及评分标准,让同学们对将要面临的挑战有充分的了解,为大家指明了努力与前进的方向。

主讲人吴军其教授生动的事例、切身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素质与精神——尊重学生、敬业负责和无私奉献,他还根据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向师范生分享了教师技能训练的心得;主讲人罗忻副教授着重强调教师形象树立和教师基本技能培养的方法与途径,她认为,刚上讲台的新教师个人形象的树立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写字与说话等外显的能力体现出来要想让学生折服,必须有渊博的知识与过硬的技能,要技高一筹,平时一定要加强对“三字一话”等基本功的训练。

对于技能训练的重要性,五位主讲人都引导师范生给予高度重视。据悉,为帮助师范生提升基本技能,教师教育学院特组建了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指导团队”,对2016级师范生展开全员参与的训练指导,同时印制《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手册》,记录师范生参与专业能力训测的情况。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内容翔实,引导性较强,使在场的师范生获益匪浅。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师范生黄蕊表示,通过这个讲座她了解了很多关于教师这个职业的基本要求以及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人民教师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这为她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