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硬笔临写练偏旁部首,外院培训增师范技能

时间:2017-03-1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尚佳 罗玉瑶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尚佳 罗玉瑶)312日上午10:00,我校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指导团——钢笔字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走进外国语学院,分别82153118教室针对外院2016级师范生开展第三次钢笔字书写训练指导。本次培训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能力拓展部和外国语学院学科部共同承办,钢笔字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队的陈默晗和邱婷担任主讲。

围绕硬笔楷书技法这一主题,主讲人邱婷首先引导同学们回顾了上节课学习的基本笔画。随即又指出了几个偏旁,包括绞丝旁、女字旁、反犬旁等,并通过展示与几个偏旁相关的例字使同学们对偏旁的写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介绍完基本的偏旁部首后,邱婷向大家讲解了钢笔字书写的重要一环——临写。她强调:“临帖时首先应仔细观察范本,谨慎落笔并反复校对”。同时利用PPT展示了书写在田字格中的四个字:郑、邦、郊、郁并要求学生仔细观察,自由摹写。在此过程中训练指导团成员也走下讲台,来到同学们身旁细心察看,或纠正笔误,或亲身示范,一笔一划耐心指导。

最后,邱婷给大家补充讲解了硬笔楷书的基本常识,就书写姿势、执笔方法、运笔方法、笔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活动结束后,主讲人表示此次训练课堂进展情况良好,同学的参与度很高,同时也赞扬了外国语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场学生也纷纷表示钢笔字培训是十分贴近师范生技能发展的活动,主讲人不仅讲解到位、指导有范,而且培训效果突出,外院的师范生们都能够在培训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