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翰墨怡且乐,书法寿而康

时间:2017-03-12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陶雪瑛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陶雪瑛 罗玉瑶)311日晚6:00,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6级师范生第一次钢笔字培训在9635教室举行。此次培训由我校师范生书写技能训练指导团成员夏婧暄担任主讲,其他3位指导团成员负责辅助工作。

 

本次培训以硬笔楷书技法的书写常识和基本笔画为主。培训正式开始前,夏婧暄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书法的概念并展示了魏、晋、唐各个时期书法大家的楷书作品。

IMG_7156

 

酣畅潇洒、灵动流逸的书法作品让每一位同学都不得不感叹书法神奇的魅力。夏婧暄借此切入正题,引出硬笔书写时的正确姿势——头平、身直、臂开、足稳,同时介绍运笔章法及笔顺规范。

4

 

学习完书写常识后,夏婧暄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基本的书写笔画——点、横、撇、捺。“如果说一个字的间架结构体现的是它整体的风格,那么字的笔画则是它的根基,只有根基稳固才能有行笔自如的效果”,夏婧暄如是说道。同学们在看过田英章老师的教学视频后纷纷自行练习,夏婧暄与其他指导团成员则根据每个同学在练习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作出及时纠正。在培训的最后,夏婧暄总结了同学们在硬笔书写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缺乏耐心和毅力。她表示:“练字是一门长期作业,需要持之以恒。静心,是练字的关键。”同时夏婧暄也对同学们的课堂表现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她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练习中也能继续保持一颗热情向上的心。

 

IMG_7164

 

3

培训结束后,16级学生周煜鑫接收采访时表示:“上培训课之前并不知道原来硬笔书法的书写有这么多讲究,以前在书写过程中养成的不良习惯要好好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