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停顿重音握节奏,儿化朗读奏“音乐”

时间:2017-03-12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黎米 罗玉瑶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黎米罗玉瑶)3月11日上午10:00,音乐学院2016级师范生继上学期后迎来了第三次普通话培训,教师口语表达训练指导团成员侍禹、冯扬帆走进音乐学院427教室,为1班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通话朗读技巧训练指导课。

主讲人主要介绍了普通话的发音要素、朗读演讲的技巧以及注重儿化音三个方面,并通过示范朗读和纠音练习教会大家如何讲好普通话。

在讲述普通话发音要素的过程中,主讲人强调要细细分辨普通话和自己方言在语音上的差异,避免方言音对普通话的干扰;同时要格外留意日常生活中多音字的读音,避免由于字形相近或因偏旁类推而引起的误读;此外,易读词的读音同样不可忽视。那么又该如何把握朗读演讲的技巧呢?主讲人接下来便强调了三个方面首先是停顿,包括标点符号的停顿、语法的停顿、感情的停顿;其次是重音:语法重音、强调重音、感情重音。侍禹介绍道:“只有恰当地使用停顿和重音,朗读方能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感。”最后则是语速,要根据文本内容掌握语速、根据题材控制语速,不急不缓,娓娓道来。

课程最后,侍禹和冯扬帆重点介绍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中的难点——儿化音,并通过大量例子帮助同学们练习。“花儿”、“小孩儿”、“ 果仁儿”……教室里的朗读声此起彼伏,尽管刚开始闹出了不少笑话,但大家热情高涨,反复斟酌,不断纠正,两位主讲人更带领大家齐声朗读,培训课程便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不仅让同学们在新的学期继续保持着口语练习的热情,更让大家对朗读演讲和儿化音表达增强了信心。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自己收获良多,更加期待下次培训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