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未来教育家联盟2017年学生干部培养计划开班

时间:2017-03-06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马艳君 朱瑞云   点击:

当代师范生 马艳君 朱瑞云为进一步促进未来教育家联盟自身发展,培养后备力量,未来教育家联盟特制定以你我同成长,联盟共传承”为主题的2017年学生干部培养计划,旨在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与素养,吸纳更多有志于为师范生专业能力训练及竞赛服务的优秀学生干部,增强未来教育家联盟发展后劲和向心力。33日晚18:30,未来教育家联盟教师教育学院A101教室举行2017年学生干部培养计划开班仪式,并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吴梦文副院长进行第一期面授讲座,未来教育家联盟指导老师罗忻担任主持

会议开始,罗忻老师代表未来教育家联盟对此次参与学生干部培养计划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未来教育家联盟和此次学生干部培养计划的基本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罗忻老师指出干部培养采取面授讲座,素质拓展等形式,培训内容涉及学生干部素质能力、联盟文化、团队协作、语言沟通等方面,努力实现对计划内成员的全面、全方位培养。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讲解学生干部“能力”与“素养”的区别

未来教育家联盟指导老师罗忻主持干部培养计划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吴梦文副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进行以“学生干部基本素质能力”为主题的面授讲座。她首先针对“是否担任过学生工作以及加入此次培养计划的原因”对在场同学进行了一个小小的调查。接着,吴院长就学生干部的定义、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素养和能力以及作为学生干部应当处理好的关系等问题作了详细阐述。她还强调,能力和素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作为学生干部,应当具备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同时也要在智力、执行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表达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同学们可以通过培养兴趣、多参与交际活动以及不断从生活中积累经验来提升自身能力。最后,吴院长还指出,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上下级的关系工作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和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是学生工作中应当注意的几种关系,只有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学生工作顺利进行。

吴梦文副院长的面授为未来教育家联盟干部培养计划提供了提纲挈领的指导性方向,为后续的干部培养方式奠定了基础。与会学生在讲座结束后表示自己意识到在学生工作方面还有许多能力有待提高,也会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努力进步。

据悉,在开班仪式后,各部门也将针对部门的实际情况举行相应的培训会,为联盟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