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一笔一划细指导,书写训练再接力——生命科学学院开展16级师范生第二次硬笔书法培训

时间:2017-03-06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张凤舞 李莉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张凤舞李莉新学期伊始,生命科学学院16级师范生继续上学期师范生专业技能培训步伐,于201734下午,在七号楼7303教室开展2016师范生第二次硬笔字书法培训。本次培训是生命科学学院继上学期培训后在本学期开展的再一次钢笔书写培训,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能力拓展部、学科部和书写技能指导团共同承办,书写能力指导团成员杨晗担任主讲人,生命科学学院16011602班全体师范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要教学内容为硬笔字笔划的书写方法和笔划在例字中的书写运用,包含点,横,竖,撇,捺等几种笔划,通过PPT展示、板书示范和观看书法名家田英章大师,卢中南大师书写视频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

  在培训开始之前,杨晗通过形象的比喻向同学们说明“临摹”的涵义,加深同学们的学习印象的同时,还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现场气氛也活跃了起来。在培训过程中,杨晗详细地讲述了每个笔划的书写方式和运笔起势,包括入笔收笔的方向和整个笔划的力度,并在每一个笔划的讲解后展示典型例字供同学们练习,然后播放名家的书写视频来更清晰、直接、详细说明例字的书写技巧。同学们都纷纷投入其中,一笔一划地认真练习,逐渐熟悉了笔划的书写技巧。

 

  在同学们自主练习的过程中,书写技能指导团的几位成员也来到同学们身旁观察同学们的书写并进行悉心指导,亲自示范书写过程,帮助同学们写下“点睛之笔”,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书法笔划的奥妙。在本次培训主要内容讲授完毕后,主讲人向同学们展示、分享了书写技能资源,并分别为同学们一对一解疑答惑。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都反映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