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基本笔画熟于心,物院摹写兴致浓

时间:2017-03-1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沈宏强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沈宏强罗玉瑶)3月12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师范生钢笔字培训分别在7105和7209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指导团队指导,旨在提高师范生硬笔书写的专业能力。我校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吴文静、陈祎祈担任主讲。

 

 

培训伊始,主讲人利用PPT介绍了钢笔字书写的八大基本笔画:、点、,并通过板书例字逐一讲解每种笔画的具体写法以及运笔要求和技巧。起笔的轻重、顿笔的时机和位置都需要仔细揣摩和把握,因此讲解过程中同学们也都不自觉地提笔摹写,细细品味。在大家对基本笔画有了整体感悟后,主讲人又进一步讲解了基本笔画中的字体结构变化,例如“钩”分为“卧钩”和“斜钩”;“捺”分为“平捺”、“反捺”、“正捺”……多变的笔形牢牢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在一片赞叹声中主讲人完成了自己的讲解内容。

之后的自由练习环节亦如火如荼,大家或提笔练习、认真体悟;或热切讨论、互相纠正。两位主讲人也来到同学们身边耐心指导,解疑纠误。人人兴致高昂,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后的采访中,16级物院学生张胜安说到自己的培训感受:“通过此次学习,我不仅学会了更加标准的书写方式,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学习中收获更多。”物院学生臧炯哲也表示:“今天的书法技能培训让我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我更有兴趣好好研究书法、练习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