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学会沟通明定位,干部经验传薪火

时间:2017-03-1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罗玉瑶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罗玉瑶)为促进未来教育家联盟更好发展,以“你我同成长,联盟共传承”为主题的2017年学生干部培养计划系列活动继续发力。317日晚18:30,来自不同学院致力于为师范生专业能力训练及竞赛服务的优秀学生干部齐聚教师教育学院A101教室,聆听未来教育家联盟前主席侍禹廷带来的“学生干部经验之谈”。

侍禹廷用一段《功夫熊猫之盖世五侠的秘密》的小视频开场,引起了大家对信息准确传递的思考,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重要内容——沟通与表达。

如何倾听?如何反馈?如何表达?一个个问题在大家心中激起涟漪。军令的错误传达、小王和小李对上司的不同回复、卖橘人与顾客买卖过程的不同场景呈现……侍禹廷借一个个生活中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了“沟通频道”同时的重要性。此外,针对同学们如何准确把握信息的问题,侍禹廷特别强调了信息中的5W2H(七何分析法)。在此过程中大家或认真倾听,或互相讨论,或独立思考,或大胆提问,侍主席更充分发挥特有的亲和力与大家频频互动,在一问一答中深刻诠释了正确“沟通”所带来的良好效果。

 

掌握基本理论方法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与自我密切相关的问题——如何合理地安排好工作与学习。对此,侍禹廷以自身联盟主席的经历切入,谈到自己当年的“万分纠结”,其幽默的“吐槽”引起了在座学生干部们的极大共鸣。更联系身边同学朋友的经历告诉大家要依据实际、大胆取舍。然而侍禹廷话锋一转,又谈到了自己在联盟内部获得的友谊与温暖,得到的成长与进步,并鼓励大家:“那些困难和低谷,你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发现它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接着,侍禹廷谈到无论是上下级间的信息传递、同级部门间的沟通交流,还是活动过程中的人员安排和传达都要方法得当。学生干部们更要重视时间的自我管理,并介绍“十五分钟小窍门”,帮助大家摆脱工作中的拖延症。最后,侍禹廷说道:“任何技巧都只是工具,忘记技巧,真心沟通,要学会在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作为后起之秀的学生干部们认真聆听,并结合自身经历不断反思和消化,活动最终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面对面地倾听与交谈,侍禹廷如同亲切的大哥将自己的工作学习经验倾囊相授。在座的学生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犹如雪中送炭,为迷茫困惑的自己鼓舞了信心,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