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2013级师范生专业能力特别辅导班开课

时间:2017-03-27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艺璇 徐三艳 梁瑞淋   点击:

笔划慢磨音矫准   能力技术两相合

——2013级师范生专业能力特别辅导班开课

(通讯员 李艺璇 徐三艳 梁瑞淋)310日至19日,为帮助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提升教师专业能力、通过各项职业能力测试,教师教育学院分别在A101A111A307教室为2013级未通过职业能力测试的师范生开设了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现代教育技术、课堂教学能力特别辅导班,提供训练指导服务。本次训练指导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各学院学科部协办。

教师书写技能训练指导团团长杨淼瑜、副团长杨彪分别于311日和18日开展粉笔字和钢笔字特别辅导。杨淼瑜向大家讲述了选帖和临摹的重要性,他认为练习书法需要持久临摹,细心观察和仔细总结。杨彪则在培训过程中详细地讲述了每个笔划的书写方式和运笔起势,入笔收笔的方向和整个笔划的力度,并在每一个笔划的讲解后展示典型例字供大家练习,并逐个说明例字的书写技巧。大家都投入其中,一笔一划地认真练习,逐渐熟悉笔划的书写技巧。

312日,普通话特别辅导班由教师口语表达训练指导团成员刘曼玉和侍禹廷为大家开课,在讲述普通话发音要素的过程中,主讲人强调要细细分辨普通话和自己方言在语音上的差异,避免方言音对普通话的干扰;同时要格外留意日常生活中多音字的读音,避免由于字形相近或因偏旁类推而引起的误读;此外,易读词的读音同样不可忽视。主讲人还从两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到“抑扬顿挫”的朗读效果:首先是停顿,包括标点符号的停顿、语法的停顿、感情的停顿;其次是重音,即语法重音、强调重音、感情重音。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跟读,相互帮助,纠正自己普通话的发音。

310日的现代教育技术特别辅导班上,来自现代教育技术训练指导团的夏鹏从演示PPT和录屏式PPT的“设计与制作”两方面入手,为13级的师范生们讲解了有关PPT制作与操纵的技巧。他从设计原则、框架结构、字体字号、颜色搭配等方面介绍了“演示PPT”的制作事项,并以中学物理教学中的PPT为例,强调:“演示PPT应注重信息呈现,内容要清晰,要有一定视觉冲击力,做到信息简洁、整体美观、重点突出。”他提出,应根据学科的不同进行PPT的设计搭配。在介绍录屏式PPT的制作过程时,夏鹏分别使用20102013版的office为大家演示了制作录屏式PPT的一般步骤:制作PPT、录制旁白、另存为视频。此外,他在其中还穿插讲解了PPT图片的八种处理方法。夏鹏告诉大家,讲课PPT并不等同于微课PPT,需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

312日,来自化学学院的冯柳同学给大家分享了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技巧。她在讲解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与课堂互动时指出,在导入部分中,老师们常采用创设情景的方式,把学生带入课堂,或以联系日常生活的方式将所讲概念通俗化,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记忆;而在讲授新课时,一般采取活动方式,比如小组讨论等。互动方式必须多种多样,将一问一答、动手实验、创设情境有机结合。冯柳告诉大家:“准备一堂理科的课,应格外有意地将科学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贯穿到讲课中。好比老师搭梯子学生爬,搭一层爬一层,而不是把学生拽上来。

本次活动历时两周,共进行七次包括四项专业能力的辅导。活动结束后,接受培训辅导的2013级师范生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不仅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加强,而且对于顺利走上教师岗位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