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强化师范生基本功,我校全面开展“三字一话”训练

时间:2017-03-29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莉 罗忻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李莉 罗忻)3月26日下午,文学院2016级师范生书写能力培训在我校7309教室开展。文学院师范生同学一笔一划地认真书写着钢笔字,练习每个例字的间架结构,几位“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的成员在同学们之间来回走动,时而悉心指导执笔姿势、运笔方法,时而亲自示范书写过程,写下点睛之笔。其间,同学们与指导团成员们热烈交流,教室里询问声、讲解声、赞许声交相错杂,互动频繁。

  与此同时,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师范生第三次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也在8207教室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培训内容为韵母的发音,主讲人以普通话测试第一大题中的字词为例,在讲解发音方法的同时不停地示范朗读。在主讲人的鼓励下,同学们不怕出错、大声朗读、积极展示。出错的语音,主讲人立刻纠正。发音完全正确,同学们就集体鼓掌。整间教室朗读声与跟读声此起彼伏,韵母发音训练声音不绝于耳,其中穿插的发音表演、绕口令比赛等环节,更是让师范生们兴趣高涨。

  此外,化学学院、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美术学院、教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心理学院等15个学院也继续上一学期的“三字一话”训练活动,相继在2016级师范生中广泛开展了多场普通话口语表达、粉笔字书写、钢笔字书写能力培训,掀起了师范生“三字一话”基本功训练的热潮。

  据了解,师范生“三字一话” 基本功训练一直是我校师范生培养的重点之一。为贯彻教育部“振兴师范教育、强化‘三字一话’技能训练”精神,我校早在2012年已颁布《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指导方案》,并在该文件的指导下以“训测结合、先训后测”的方式开展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相关训测工作,同时根据实施与反馈情况不断改革训测方法。自2016级师范生入校以来,我校在全体16级师范生中全面推进各项师范技能训练活动,创新性组建了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专业能力训练指导团”,包括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现代教育技术训练指导团、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指导团等,有计划、有步骤地下到各学院进行系统规范的训练指导。截止上学期末,指导团已进行了45场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及32场钢笔字书写能力培训。新学期伊始,我校特印制《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手册》,明确训练方法、目标等级与测试标准,提供参考范例,记录师范生参与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口语表达等各项专业能力训测的情况,引导和推动师范生进行教师专业能力训练。培训活动在16级师范生中反响热烈,同学们表示,“三字一话”的培训十分贴近师范生的学习需求,为师范技能的提高提供了有效的帮助。目前,我校15个相关学院均已安排相应的师范生专业技能培训,“三字一话”训练已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