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化学学院“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举行

时间:2017-04-07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宿秀娟 罗玉瑶   点击:

夯育人之基,拓名师之路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宿秀娟 罗玉瑶3月13日起,5月下旬,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系列活动火热进行。活动旨在以赛带练,激起师范生提升教师素养的热情,同时为其提供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强化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技能。据悉,活动共分为“三字一话”、“讲、说课”、“教案与课件设计”、“简历制作”、“‘月’考越厉害”及“模拟‘东芝杯’”10个板块,由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化学学院2014级年级学生会承办。

 

“三字一话”,实抓教师基本功

“三字一话”大赛,主要考察学生硬笔书法、粉笔字、板书设计及普通话演讲4项师范生基本技能,以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基础能力。

截至3月19日,硬笔书法大赛、粉笔字大赛及板书设计大赛初赛已完成参赛作品筛选,60余名选手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3月26日上午,“三字”决赛分别于9号楼9102和9201同时进行此次决赛特邀南湖书画协会书法创作委员会主任陈默晗、未来教育家联盟师范生书写技能训练指导团副团长王新和训练指导吴文静担任评委。

评委团围绕书写速度、排版美观、字体结构等方面,分别对32名进入硬笔书法决赛、33名进入粉笔字决赛及28名进入板书设计决赛的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2016级的董玉洁同学、2014级的蒋翎旖张玉宁同学拔得头筹,分别获得了硬笔书法赛、粉笔字大赛、板书设计大赛的特等奖。

“我认为字的奥秘是理科与艺术的碰撞。书法讲究篇章结构,讲究对称,而我们的化学中不也是结构越对称,性质越稳定吗?要写好字,首先研究好字的布局,再加上运笔行笔,那就能准确地把握住字的灵魂。”赛后,蒋翎旖同学分享了她的成功经验,她建议各位师范生闲暇时可以多练练字,注重字体的规范、整洁就是一种进步。

“月”考越厉害,助推温故而知新

“月”考越厉害活动,即化院2014级年级学生会以月考的形式,参照高考全国卷命题结构,选取历年化学真题重新组卷,安排4场考试活动。该活动旨在帮助会考者重温高中化学知识,加深对重难考点的理解。

326日下午,“名师之路”系列活动之“月”考越厉害(第一场)于9303和H201教室正式举行化学学院2014级全体师范生及部分非师范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考前,同学们表现各异:或反复翻阅笔记,临时“抱佛脚”;或胸有成竹,正襟危坐。“铃铃铃……”考试铃声一响,大家奋笔疾书,教室里只余“沙沙”的书写声。“大家都是从月考过来的,还记得当时我们一月一考到最后一周一考,都考出‘革命友谊’了!”李开国同学的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共鸣。然而来自澳门的梁家明同学则表示,本次月考安排可谓是新鲜味儿十足,“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过月考,所以这算是我的第一次啦。感觉应该会很刺激,当然也会有一些小紧张。”

据悉,本次测试排名前三十的同学名单将于近日公布,而四次测试平均成绩在前十名的同学还将获得院级荣誉证书。

模拟“东芝”,夯实综合素养

模拟“东芝杯”活动旨在响应学校“树师德、练技能、强素养”的号召,培养“师德高尚、锐意创新”的优秀化学教师,通过参赛过程中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和专家提问等环节的准备,凸显和提高学生自身的教师教学技能。

据悉,该活动已在化院举办了近四个年头,而今年将作为“名师之路”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多年来,广大化院学子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取得优异成绩,与本校模拟“东芝杯”活动的持续开展密不可分。

对此,化学学院2014级辅导员梁晋华评价道:“我们开展这样一系列的活动,主要是出于师范生们未来工作实用性角度考虑。希望大家能抓住机会多多在学校里磨练自己的师范技能,在未来就业能够更快地适应教育教学环境。

 

据了解,已开展的硬笔书法大赛、粉笔字大赛、板书设计大赛活动共吸引了261名同学参反响热烈。本次“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系列活动还将陆续开展课件制作大赛教案设计大赛、讲课大赛、说课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普通话演讲大赛等各项比赛,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