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文学院14级师范专业星星汇就业经验分享会举行

时间:2017-04-12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淑婕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通讯员 李淑婕)47日上午,文学院“星星汇”系列活动之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在22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签约山东省青岛市第二中学的2013级毕业生张雨晴做分享,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师范生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是由文院14级学习部组织筹划的“星星汇”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实习和就业的相关心得、经验,使同学们对实习和就业树立正确的认识,以此激励他们充分利用好在校学习时间,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和就业打下基础。 

 

   首先,对大家比较困惑的“怎么处理教与学的关系?”这个问题,张雨晴给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两种状态”、“两个角色”。“两种状态”就是在校期间要以学为主,以教促学,工作阶段要以教为主,以学助教;而“两个角色”则是结合了文学院教学论教师张筱楠对大家的教导,要做到在老师面前像学生,做到有礼貌、懂礼仪,在学生面前像老师。张雨晴说:“虽然老师要与学生搞好关系,融洽地相处,但老师也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必须保持老师的威严,以一个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其次,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微格课的学习,张雨晴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相信大家都已经对教学设计比较熟练,但在微格课中教学设计是1015分钟的完整教学,因此大家在准备PPT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5页,板书的设计也要尽可能精简。”此外,她重点分享了自己在录微课时的一些小经验,她认为,在录课时,尽可能穿着得体,不要太随便,在讲课和说课过程中还要把自己的嗓音提到最高,表现出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

   互动环节,张雨晴回答了大家最为关注的实习和就业问题。她认为,实习和就业的关系密不可分,要做好这两件事,就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准备,暑假之前就要把自己的简历初稿做好,随后要积极关注自己理想工作单位的招聘信息,及时完善。同时,在应聘的过程中要做好简历的科学投递,笔试试题的充分练习,面试的穿着谈吐等各项准备。

   最后,张雨晴对大家做出寄语:“尽人事,知天命。不管大家最终找到一个怎样的岗位,都要踏踏实实、好好工作,只有尽到人事,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知天命,不让自己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