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登高方可望远,聆听而得真知”——我校举办师范生与2017国培教师面对面交流会高中各学科专场

时间:2017-09-12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陈彦如 李丽珠 许羽茜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陈彦如 李丽珠 许羽茜)9111830分,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师生群群围坐,“老师,课程导入如何设置?”“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这是我校师范生与教育部2017“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全国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教师面对面交流会的现场。在交流会正式开始之前,师范生们已迫不及待地与老师们交流起来。来自山东、天津、河北、湖南、重庆、福建、四川等地分别从事语文、数学、化学、英语、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美术等高中各类学科的28位骨干教师与我校近两百名师范生进行了面对面的热烈交流。

 

交流会第一环节为“国培教师分享教育心得”。以廖春燕、程洪梅、刚劲、王立红、屈俊良、林忠、高贺丰、魏军等为代表的八位教师依次发言。

湖南省郴州市十五中学地理学科的廖春燕老师分享了自己由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发奋拼搏,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副高级教师的个人经历。她用最简单朴实的话语向学生们传达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终身学习”等人生理念。

“深根研磨,厚积涵咏”,这是贵州省贵阳市第五中学的语文备课组长刚劲老师,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提炼出来的八个字,是她为师做学的态度,也是对台下的莘莘学子的期待与激励。刚老师结合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教学实例,总结出了三句忠告,送给日后要走向讲台的师范生们:其一,坚守自己的精神梦想。其二,执着自己的专业追求。其三,关爱自己的周遭世界。言辞恳切,感染了全体师生。

江苏平潮高级中学英语学科的魏军老师,以幽默的言辞向我校师范生重点解读了新高考政策,提醒学生无论是在日常学习生活还是今后的教师生涯中,都要时刻关注教育政策,“埋头拉车,还必须抬头看路”。

分享结束后,28位骨干教师走到师范生中间,与他们进行小组交流,解答教学困惑。在面对面交流环节,“教学”和“育人”成为热点问题。骨干教师们热情地为师范生讲解各种问题,提供不同方面的宝贵经验。师范生们从中了解到了许多教学实践的知识,并由各学科小组代表给大家做了分享。

最后,各学科师范生代表上台发言,畅谈收获。“登高方可望远,聆听而得真知。”来自地理学科的张红雨说道,“各位老师的经验教诲将引导我们更快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来自化学院的仲婷婷说道一是坚持自己的梦想,热爱教师职业;二是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三是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如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来自美术学院的雷玉贵结合专业的特殊性,向大家谈了自己的收获,身为艺术专业的师范生,更需要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最重要的是,无论处在什么专业,要把自己当成全能型人才培养。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首先就要不断积累自身的知识。

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借力“国培计划”,促进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教育,使得在校师范生近距离接触一线骨干教师和教育名家,实现师范生足不出户,就能感悟名师风采,把握教育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