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促师德培养,育优秀教师——我校2017级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入学教育举行

时间:2017-11-1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金静雅 伍程宇 董彬彬 万成婷 黄姝娴 孙亚敏 李杵艺 马艳君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金静雅 伍程宇 董彬彬 万成婷 黄姝娴 孙亚敏 李杵艺 马艳君)201710251110日,以“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教师——师范生教师能力提升”为主题的2017级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讲座顺利进行。本次讲座共分为五场,面向我校所有2017级师范生,分别在科学会堂和九号楼一楼报告厅进行。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有教师教育研究专家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教授、书记吴伦敦教授、副院长王后雄教授、副院长吴梦文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教授。

 

洪早清院长在讲座中指出教师需要具备八项基础能力、三项专业能力。其中他强调了教师素质的重要性,他说“教师的思维方式、言行举止等等表现都会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教师要能力和素质兼备。此外,他还对目前的教学状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同学们应当在我校师范生训测工作的指导下,培养和提高自身师范生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做准备。

吴梦文副院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十多年的从业所得,为同学们指明了学习和职业的方向。她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进行了深入的阐释;还向大家介绍了需要关注的网站和活动,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关注教育动态,积极参加学校为大家准备的活动,在自学和实践中不断促进自己的成长。

吴军其教授针对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提出以下四点:首先要正确认识教师职业,坚定教育理想信念。二是解读教师专业标准,知晓师范培养目标。三是了解训测内容方式,及早制订职业规划。四是掌握科学训练方法,积极开展技能训练。吴教授从教师职业、专业标准、训测内容、技能训练四个方面的讲解为新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教师提供有效指导。

吴伦敦教授在讲座伊始列举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小故事,引出教师能力的重要性。吴教授指出,教师素质由三个维度构成:专业理念与师德维度、专业知识维度和专业能力维度,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和发展规律,让学生的发展与品德相结合,注重“德育”教学,关爱学生、有爱心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著名“教辅大神”王后雄教授在讲座伊始就向同学们表达了对教师职业的赞赏:作为一名教育者,教师身上就担负着把受教育者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才的重大责任,这也就要求教师应当具有良好的能力和品行,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王教授从教师的专业理念、师德要求以及专业能力三个维度为同学们提供未来成长的建议。最后王后雄教授对同学们关注的教师资格考试做了详细介绍,对考试流程做了说明,并针对同学们如何复习备考提出了建议。

五位主讲人在讲座过程中都从他们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入手,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师范生应当具备的师德风范和能力要求,并针对教师技能的培训为同学们做出指导。旨在贯彻党和国家对于中小学教师培养的有关精神,落实《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指导方案》,对师范生从师任教的教师专业素质和培养要求作政策解读与训练方法指导,引导师范生加强对师德和技能的重视,推动师范生进行教师专业能力训练,培养合格优质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