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未来教育家联盟本学期第一次新闻培训顺利进行

时间:2017-11-20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马艳君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马艳君)11月16日中午十二点,未来教育家联盟本学期第一次新闻稿写作培训在教师教育学院A111教室顺利进行。本次培训由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助理范胜华、郭争、邓清源和李丽珠主讲,未来教育家联盟记者团和编辑部全体成员参与培训。

此次培训“从稿件修改初探新闻稿写作”为主题四个研究生从新闻逻辑、标点和用词、新闻稿基本要求以及标题拟定等方面对新闻稿写作时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邓清源主要对新闻的逻辑性进行讲解,指出记者逻辑思维基本模式是决定各种新闻事实是否能够清晰表达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新闻稿不论是在写作语言还是行文思路上都要反复斟酌,在做到语言朴素平实的同时突显出新闻的逻辑性,这也要求记者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升写作技巧和文笔。郭争主要讲解了新闻稿写作的基本要求,从新闻的基本要素引入,指出新闻稿的撰写应当从标题、导语以及新闻主体三个方面入手:标题要起到概括作用,突出事件的特点导语揭示新闻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要素,而新闻的主体则应注重逻辑性,突出事件的重点,做到详略得当。李丽主要针写稿过程中常见的用字、标点错误进行说明,如分号与句号的使用,以及“的”“地”“得”的区别等结合实例对大家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指正。最后,范胜华对新闻写作中标题拟定以及开头和结尾的写作进行说明,指出在标题的拟定要反映出新闻的整体特征,要做到语言简练,概括性强;而结尾要对全文进行总结说明,使新闻结构更加完整

讲解过程中,四位研究生运用实例进行说明,通过对比新闻原稿和修改稿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极具实效性。据悉,未来教育家联盟后期也将继续针对新闻稿的写作展开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联盟宣传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