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育管理素养,塑领导人才

时间:2017-11-20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马艳君 范胜华 李丽珠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马艳君 范胜华 李丽珠)1118日晚上1930,主题为“新时代职业管理者素养”的周五文化沙龙在七号楼7302教室顺利进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阮海洪先生担任本次文化沙龙主讲。

阮先生从传统领导力模型和新时代领导者素质两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领导者应当具备的素质。在传统领导力模型中,成为一名好的领导者,首先应当具有渴望成功的梦想和动力,不仅要有成为领导者的目标,还要有朝向目标不断努力和奋斗的毅力。其次,要有清晰的理解和表达能力,阮先生特别强调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是成为一个优秀领导者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平时的不断积累和练习,要“像演讲一样讲话,做到思路清晰,表达抑扬顿挫”。此外,领导者还应当具备战略构建执行的能力、资源优化整合的能力以及帮助鼓励他人的能力,能最大限度地对资源加以利用,协助团队成员共同进步。

接下来,阮先生对新时代下领导者的素质进行了说明。阮先生指出,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对领导者的素质也有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领导者,要让自己的团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潮流,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转变:首先,在思维上从“推陈出新”到“革新创新”,不仅要在旧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更要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做到观念上的革新;第二,在视野上要从“高峡出平湖”到“会当凌绝顶”,管理者应当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从宏观上对团队的发展状况有更好的把握;第三,在行为上从“巩固本位”到“营造生态”,注重生态发展的重要性;第四,知识上从“职业技能”到“事业技能”的转变,要将一般的职业技能不断提升和巩固,从而提升团队的运营效率;最后,在个性上从“性格抑郁”到“个性张扬”再到“自我隐退”,让人才得到充分成长,在此过程中领导者应当隐去自我,成就他人,给人才展示和发挥的空间。

阮先生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收获。现场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针对“新时代员工如何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一点进行提问。阮先生指出,作为员工,在新入职的1-6年内有很大的提升机会。因此,这一时期员工还是应当以工作为主,努力工作,尽可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而作为一名管理者,在要求员工严格工作的同时,也应当为员工提供一定的设施条件和必要的心理引导,让员工进行适当缓冲,在劳逸结合中提升工作效率。

本次活动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心理学院协办,旨在为我校师范生提供与名家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自身能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