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提升口语技能,培育优秀教师——文学院即兴演讲比赛顺利进行

时间:2017-12-06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马欣宇 郭雅琳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马欣宇 郭雅琳)为提升师范生技能,增强师范生的口语表达能力,12月2日上午,文学院2015级教学节系列活动之普通话演讲比赛在8205和8206两个教室召开。在经过激烈的角逐之后,秦天、阳开娇等八名同学成功晋级复赛。

    比赛开始前,各选手提前20分钟到场,按照序号抽取题目。经过15分钟的准备时间之后开始计时5分钟的演讲。演讲的话题分为传统问题、专业素养与教师技能、社会百态与教师素养三个维度,将师范生技能与社会现实相结合,涉及范围广、难度较大,有利于师范生技能的提升。

    本次共有31名同学参加比赛,选手们演讲风格各异,各展其能:秦天以“智慧可以被取代,而爱不可以”为题,阐述了在现代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教师是最不容易被取代的观点,得到了评委的肯定;阳开娇以“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为题,从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所有人三个角度出发,以抑扬起伏的语调流露着自己对感恩的理解;陈思语以“如何做一个受家长尊重的教师”为题,选取各类生动的例子对此进行说明,演讲中表情自然,语调抑扬顿挫,获得了不错的演讲效果;陈芸芸以“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为题展开,并从家长、学校、学生三个方面与事件本身的利弊进行讲述,条理清晰,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各位选手的演说各具特色,获得了在场评委的好评。

在所有参赛者演讲结束后,评委针对每位选手在演讲过程中出现的具体的问题,从语言逻辑、身体姿态、肢体语言、语音语调、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评价,并以举例的方式使评价具象化,参赛者们收获颇多。

    本次比赛由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系学生会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表达技能指导团的王齐、李文静、马欣宇、李宇峥和校广播台的余霖枫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文学院2015级师范专业部分同学参与本次比赛。 即兴演讲比赛是文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普通话的理解,同时也加深了大家作为师范生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让同学们通过比赛了解到了自己的优缺点,达到了以赛代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