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历史文化学院16级师范生粉笔字培训成功举行

时间:2017-12-0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段江娅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段江娅)12月2日晚,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师范生第一次粉笔字培训在1201教室顺利进行。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技能指导团成员杨莲芳担任本次活动主讲。

培训开始,主讲人首先向大家强调了作为一名师范生写好粉笔字的意义,向大家展示了几张整齐美观的板书图片;紧接着,主讲人指出学习粉笔字的四个方法:立志是前提、循法是关键、规范是标准、临帖是捷径,鼓励大家坚持练习。其中,主讲人着重点明了临帖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提出临帖的三大核心步骤: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反复校对。她向同学们强调要掌握好的练习方法,有效练习;最后,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书写常识,如执笔方法、站姿、笔顺规范等等,向大家推荐了优秀的粉笔字书籍,方便大家课下练习。

理论讲述部分结束后,便开始了实践练习。主讲人将事先准备好的古诗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同学,要求他们进行临摹,在同学们临摹过程中,主讲人及助教对同学们出现的问题进行指正,并且耐心解说。练习完毕,主讲人针对同学们出现较多的问题,结合之前所讲的方法进行具体讲解,在黑板上一一示范临摹。之后,主讲人还通过粉笔字视频加深同学们对粉笔字书写的认识,对视频中出现的“永”、“车”“斗”等字一一讲解,尤其强调了顿笔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粉笔字书写的相关技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经过两个小时的理论讲解与手动练习,此次培训活动顺利结束。据悉,粉笔字培训将在后期将继续进行,旨在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板书技能,促进同学们向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迈进。